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商品成交额放量 11月YMCI升至159.46

2013年12月27日 08:11    来源: CE.cn    

  十一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收于159.46,与上月相比,上涨2.89%。本月,市场交易活跃指数受小商品成交额放量影响、上升较快,其他各分类指数则表现比较平稳。本月交易活跃指数(175.89),比上月增长7.35%,而商品质量指数(156.80)、客商满意指数(135.85)和风险可控指数(157.17),分别比上月增长2.98%、0.38%和-2.47%。

  本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比上月增长2.89%。各分类指数的贡献度(影响度)分别为:商品质量指数占1.02%,交易活跃指数占2.33%,客商满意指数占0.05%,风险可控指数占-12.14%。

  在“YMCI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本月总、分类指数数值全部远大于110,均处于“绿色灯”区域,市场信用处于安全状态。

  在“YMCI波动预警子系统”监测下,十一月交易活跃指数增幅较大,比上月增长7.35%,处于“B”(Better)状态。其他分类指数包括商品质量指数、客商满意指数和风险可控指数变化较为平稳,变化幅度均处于“-5%~+5%”的区间,属于正常“N”(Normal)。

  本期YMCI运行特征分析

  十一月份,市场信用指数稳中有升。由于正处于义乌市场销售旺季,交易活跃指数增长较快,其他分类指数表现比较平稳。从本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一)产品质量处罚案件下降,商品质量指数反弹

  本月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52.26增至本月156.80,增长2.98%。根据观测,商品质量指数的回升主要是由于产品质量处罚案件下降。本月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为13起,上月为23起,净减少10起。

  (二)小商品成交额继续放量,交易活跃指数大幅上扬

  本月,交易活跃指数继续大幅上扬,从上月163.85增至175.89,增长7.35%,主要是由于小商品成交额继续大幅增加所致。本月份正值商品交易旺季,森博会等活动也助推了市场的红火。据统计,本月小商品成交额为99.05亿元,比上月81.67亿元,净增加17.38亿元,增长21.28%。

  (三)12365投诉案件数减少,客商满意指数稳中有增

  本月,反映市场信用状况的客商满意指数继续上升,从上月的135.34增至本月135.85,增长了0.38%。本月该分类指数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12365投诉案件数减少所致。本月12365投诉案件数为24起,而上月为30起,净减少6起。

  (四)不良贷款率上升和经济案件数增加,导致风险可控指数下降

  本月,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上月的0.58%增至本月的0.63%,净增加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安经济案件立案数也从上月39起增至本月82起,净增加43起。主要受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本月风险可控指数下挫。从上月161.15跌至157.17,下降2.47%。风险可控指数的回落,释放出市场上一些风险信号,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商品成交额放量 11月YMCI升至159.46

2013-12-27 08:1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