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 并购重组审核缩至20个工作日

2013年12月26日 07:55    来源: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电 虽然不似IPO那样引人注目,但是并购重组因项目类型复杂多样、内幕交易高发等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针对市场关切的审核速度、透明度、定价市场化、外部审批等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

  很多时候,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贵在时间,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审核时间长颇有怨言。“为了缩短审核时间,证监会今年以来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核流程,努力提高审核效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在申请材料方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书面申报材料从原来的10套左右减少到2套,其他材料只需要报送电子版。

  对于涉及多项许可的并购重组申请,证监会实行“一站式”审批,即对外一次受理、内部协作分工、归口一次上会、核准一个批文。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并购重组审核时限为3个月,目前证监会已经将平均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左右。

  上述负责人说,分道制下,好公司、好中介、好项目的并购重组申请将得到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这将进一步减少审核周期。

  此外,按照目前的规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定价是把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作为换股价格。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一定价规则稍嫌僵化。

  “证监会将研究推出市场化定价安排,针对股份定价刚性的弊端,考虑增加定价时间窗口,增强定价弹性,同时推进并购支付方式多元化,研究将优先股、可转债等纳入并购重组支付工具,鼓励创新支付手段。”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 并购重组审核缩至20个工作日

2013-12-26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