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应短缺 铅价中长期向好

2013年12月19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铅价走强,涨幅逾5%,除自身基本面佳因素外,年底空头回补及贸易商抬拉价格是其走强的主要原因。年后价格上行趋势或受限,但中长期依然向好,2014年铅价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全球铅供应短缺

  全球铅矿产出增速自2012年出现下滑,2013年1-9月全球铅矿产出383.1万吨,同比增2.76%。铅矿产出的下降主要因全球矿石品位下降导致。中国铅矿产出今年持续负增长,11月中国精铅产量38.7万吨,环比下降8.67%,同比降1.26%;1-11月累计产出418.4万吨,同比增6.05%。11月精铅产出再度滑落至40万吨下方,低于市场预期,下半年以来精铅产出连续负增长,产出增速陷入三年来低位。一是铅矿供应不足,被动减产;二则冶炼企业亏损严重,主动减产;此外再生铅方面,国内再生铅生产企业普遍反映废料供应紧张,价格高企。

  需求方面,1-9月全球铅需求同比增加5.43%至795.5万吨。中国在2010年初以及2012年初曾出现需求下滑,但整体依然呈上升趋势,1-9月中国精铅需求同比增4.69%。美国铅需求在经历数十年的平稳发展后2013年出现大幅增加,月消费较往月年均值增加约4-5万吨左右,1-9月美国铅需求同比增加17.19%,欧洲增长3.31%。数据显示,全球铅已连续15个月呈现短缺状况,3月份全球铅短缺为2006年7月以来最高值,今年各月短缺量均超过1万吨。

  ILZSG预测2014年全球精铅短缺2.3万吨,我们预计中国2013年短缺量超过15万吨,2014年短缺进一步放大。因供应增长放缓,全球汽车工业进一步复苏,中国基站建设渐入新一轮大规模发展期,启动类、动力类,以及储能类铅蓄电池更换需求提供稳定刚需,补库需求增加。

  铅库存消费比下滑

  LME铅库存自年初31万吨降至9月份的18万吨,9月中,欧洲弗利辛恩仓库在两个交易日出现库存大幅增加,使LME铅库存增至23万吨,9月下旬库存重回跌势。交易所库存减少,部分流入社会库存的囤库中,另一部分进入实体需求。潜在的隐性库存不确定性是市场看好铅但资金未大幅流入铅的因素之一,早在2012年10月和11月,安特卫普仓库和弗利辛恩也曾经出现11万吨的突增。SHFE库存由年初的7.8万吨增至3月的14万吨,随后逐渐下降到9万吨下方。

  全球来看,今年以来两大交易所铅库存共减少约7万吨。隐性库存(社会库存)方面,我们根据CRU研究数据,2012-2013年全球报告库存下降,而隐性库存则增加了约14万吨,若不考虑中国,全球隐性库存增加了约20万吨,隐性库存增长加剧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根据ILZSG和CRU数据,2013年11月份全球精铅库存消费比继续降至为2.3周,低于年初的3.4周,创2011年来新低,考虑隐性库存后,全球库存消费比约为5.5-6周。

  铅此轮上涨除自身基本面因素外,主要由于市场对明年价格上行的预期导致年底的空头回补,以及贸易巨头刻意拉升价格等因素。LME铅价在2200美元/吨处存较大压力,价格或进行震荡整理,并警惕新年后贸易巨头目标转变所引发的价格回落。但中长期看,2014年铅价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供应短缺 铅价中长期向好

2013-12-19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