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气低迷 寄望半年线支撑

2013年12月18日 08: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7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全天窄幅震荡,盘面上,热点散乱,券商信托板块冲高回落,医药、酿酒板块活跃,航天军工午后崛起,个股航天长峰一度封板,TMT概念全天领跌,创业板指跌幅一度超过2%。截至收盘,沪指报2151.08点,下跌0.45%;深成指报8213.43点,下跌0.72%。

  汇金增持难改下跌趋势

  在16日市场大幅杀跌一举跌穿年线支撑后,市场消息面开始偏暖,特别是汇金公司立即放出消息表示大幅向工农中建四大行进行了持续6个月的增持,增持资金多达19亿元,想借此再度稳定市场的投资情绪。

  但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汇金公司用了6个月时间,在工农中建四大行总共增持了19亿元,这一数据并不会让市场投资者感觉有多大的惊喜。首先,汇金公司本身就是四大行的大股东,对于银行股近年来的持续杀跌不止,稍加增持属于一种维稳态度。其次,6个月时间增持了19个亿,5.7亿股还不如一只中型股票,说实话增持资金量不大,对于银行股这种大盘蓝筹股而言,基本上是杯水车薪,难以抵抗银行股的调整趋势。”

  此外,四大行并未披露汇金是否有意启动新一轮增持,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中央汇金国家队资金的身份,明年1月份IPO正式重启后,汇金公司呵护市场的任务恐怕仍将延续。从资金面和四大行的估值情况来看,中央汇金继续增持的能力和动力并未衰减。

  做空动能短线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在17日大盘继续下探中,量能持续萎缩,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后,成交量却出现了背离。有分析人士认为,空方经过连续杀跌后,其做空动能已大幅减弱,因此17日的地量暗藏了主力止跌回稳的信号。

  蒋竞松表示:“这两天相继出台的一些重磅信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利大于弊,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六大任务,还是新三板的扩容,都对A股市场造成或多或少的压力。此外,下月IPO开闸对市场形成的冲击可大可小,市场能否承受住也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些都使近段时间A股走势不容太乐观,建议投资者减仓避险为妙。即便17日量能萎缩预示本轮调整接近尾声,短期或有一次超跌反弹的机会,但超跌反弹就是更好的减仓机会。”

  蒋竞松进一步阐述称,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六大任务看,管理层对明年的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而是认为“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复杂”。此外,新三板扩容不可能不对A股产生影响,一定会分散机构资金到新三板去,这对创业板、中小板是负面影响。“而更重要的下个月IPO重启始终是悬在A股头上的一把剑,究竟市场能否承受得住不得而知,市场目前的恐惧心理不可避免。”蒋竞松表示。

  有谨慎的分析师,也有积极的观点。广州万隆表示,重要支撑位2150点附近正在面临严峻考验,所幸17日收盘时分,股指最终站上了2150点这一相对重要的关口。特别是17日成交量呈现进一步的萎缩状态,让短线市场进一步调整的动能削弱不小,也预示着股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短线即将面临企稳反弹行情值得愈加期待。

  广州万隆表示,经过16日的大幅杀跌后,17日大盘成交量明显萎缩,这说明近期杀跌的动能得到了较好的释放。而从盘面来看,A股持续下跌后的地量,暗藏了主力三大止跌信号。投资者在此时应甄别好风险与机会,再进行适当的调仓换股。总的来看,17日的杀跌更多是来自16日大跌年线后的惯性下跌,这从17日连跌停的股票都没有就可以看出来。以下四类股不应错杀,甚至可逢低布局。一是主力深度介入未全身而退的个股,如航天长峰、天津松江频频逆势走强;二是符合未来发展大趋势的板块个股,如机器人概念近期的持续大涨;三是业绩优良年内没有被大炒过的小盘股,跌下来就是送红包,如近期中科电气的连续4连板;四是具有真正高送转潜力的小盘股,特别是年报大幅预增,且符合“三高一低”的小市值类个股,回调就是布局良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气低迷 寄望半年线支撑

2013-12-18 08: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