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手机明年或许更便宜

2013年12月16日 08:24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自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760多种进口商品将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平均优惠幅度达60%。如此大幅度优惠政策,对消费者来说,以后购买进口产品是否会大幅降价呢?

  调结构:战略新兴产业最受惠

  所谓暂定税率,是指在海关进出口税则规定的进口优惠税率基础上对某些重要的进口货物实施更为优惠的关税税率。这种税率一般按年度制定,可根据需要随时恢复法定税率。

  在2013年下调关税的780多种五大类进口商品中,“调味品、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心脏起搏器、血管支架等”与民生相关的生活和医疗用品格外受到关注。而明年下调关税的760多种商品,第一类就是“活塞航空发动机、手机和平板电脑取像模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

  对此,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姚向前认为,相对于2013年,此次下调关税更侧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外贸平衡增长。“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国内还无法掌握技术,因此,降低这类产品的进口关税,将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推动力。”

  促消费:手机平板电脑或降价

  那么此次关税下调,对普通百姓有何影响呢?明年买哪些进口商品更便宜呢?

  年底临近,通讯市场日益火爆。记者昨日在五一广场附近一苹果专卖店看到,32GB的iPhone5S的售价是6088元,64GB则为6888元,而当天美国苹果官网的报价分别为299美元和399美元,仅相当于1794元人民币和2394元人民币。“价格差得也太多了,这次下调关税,对苹果手机的价格会不会有影响?”惦记着用年终奖买一台苹果“土豪金”的周先生表示。

  经营通讯器材的王先生表示,即使关税下调,三星、苹果等国外品牌手机的新品价格也依然坚挺。“因为关税本身相对售价,就显得微不足道。如苹果iPhone的售价包含的税费,还包括了消费税和增值税。何况苹果产品的定价本来就不是简单的事,商家一定会根据市场需求追求利润最大化。”据了解,关税在我国税收总收入中早已不是大的税种,2012年关税收入只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7%,不仅低于增值税、营业税等大税种,即便是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也比不过,甚至低于一般的契税。因此关税税率进一步降低,对财政收入和商品价格的影响甚微。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手机和平板电脑取像模块的进口关税降低,释放出国家将重点扶持的信号。虽然目前还未知具体设备下降税率为多少,不过相对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讲,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价格或许会一定程度下降。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激烈的竞争,很可能逼迫国外品牌“低头”。明年在国外售价200~300美元的苹果、三星手机进入中国后价格或许会更加低廉一些。

  2014关税下调商品

  1. 活塞航空发动机、手机和平板电脑取像模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

  2. 天然牧草等支农惠农产品;

  3. 音频生命探测仪等救灾用品等;

  4. 继续对小麦等7种农产品和尿素等3种化肥的进口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并对尿素等3种化肥实施1%的暂定配额税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苹果手机明年或许更便宜

2013-12-16 08:24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