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证券向区内外企放开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2013年12月03日 07:44    来源: 广州日报    

  央行出台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意见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李媛)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消息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金融支持沪自贸区设立有防火墙的自贸区账户,基本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但隔离居民账户与区外的连接,视为跨境资金流动;允许区内公司投资上海地区交易所的证券、期货,意味不受QFII、RQFII限制,外资首次投资商品期货;区内个人可直接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等。

  专家:

  半年内或再推新举措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预计,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试验区“时间紧迫”,未来各项开放措施将是“小步快走”的节奏。“每次都可能迈出一小步,看看问题不大,就再出一个措施,不太可能出一个措施之后两三年都没有动静。我估计,半年内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出台。”

  企业:等待地方操作细则

  对于众多计划搭乘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快车的企业来说,如何开展实质性的业务,还需要明确的操作细则。深圳前海慧先商业资讯有限公司的朱先生表示,公司的客户比较关心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等方面的内容,“对我们的客户来说,央行的《意见》主要是一个方向性的东西。我们的客户更想知道细则和流程。上面出了意见,地方上怎么制定,哪些部门分管,把这些流程给明确了,这些是我们客户最关心的。”

  朱先生还表示,此次央行出台的《意见》,内容都在意料之内,“没有很有新意的东西出来,相对来说偏保守”。但是,他表示,《意见》出台的速度比原本预测的快,“之前,我们行业内都预测到明年初才会有措施出台,现在我们看到了速度,看到了希望。目前,主要还是等上海市一级的细则。”

  亮点

  1.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先行先试

  金融支持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便利跨境投资和贸易的具体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进一步扩大试验区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二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使区内企业和个人更加灵活使用本币进行跨境交易,降低汇兑成本,减少汇率风险。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改革进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于利率市场化,《意见》称,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

  2.自贸区内

  居民可设立本外币

  自由贸易账户

  央行规定,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

  《意见》称,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及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可办理跨境融资、担保等业务。条件成熟时,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可自由兑换。建立区内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和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人民币汇兑的监测机制。

  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可根据人民银行规定,通过设立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3.分账核算管理

  试行全过程风险管理

  根据风险可控、稳步推进原则,人民银行将尽快制定相应细则后组织实施。同时,《意见》着重从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制定了一系列风险防范措施,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主要通过分账核算管理的方式,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服务试验区企业的金融机构设立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满足区内主体更加广泛的涉外经济活动需求。

  人民银行和上海市政府加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跨境异常资金的流动,并对区内机构实施分类管理。人民银行还可根据形势判断,加强对试验区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的监管。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意见》促进跨境投融资和丰富风险对冲手段等。”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市证券向区内外企放开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2013-12-03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