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瑞银基金:迎制度红利 引源头活水

2013年12月02日 09:28    来源: CE.cn    

  中国证监会11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并预计2014年1月将有50家公司陆续完成上市。这标志着暂停一年的A股IPO正式拉开重启大幕,时间表已经确定,市场各方主体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充分理解和消化新政,共同迎接新鲜血液进入A股市场。

  国内外股票市场发展的实践证明,上市公司是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分享上市公司成长的成果,才是价值投资的精髓所在,只有上市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股票市场才能演绎多赢格局。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不仅需要存量的壮大,更需要增量的壮大。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股票市场只有不断引入更多的优质上市企业进来,才能整体上推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A股市场自2012年11月16日浙江世宝上市后,就一直面临IPO暂停的局面,细数A股市场近23年的发展历程,前面已经历过7次IPO暂停,本次暂停则为第8次,也是暂停时间最长的一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国内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新股发行改革指明了改革方向,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届公开征求意见,并结合各方意见评估后不断加以完善,应该说,当前公布重启IPO的时间节点,是符合社会各界预期的,相信通过本次改革的推进,会为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从本次发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中可以看到,改革的总体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进一步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的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要实现改革目标,需要有步骤地推进,需要法律的修改,需要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改革措施,也需要市场逐步适应和过渡,是一个连续的、循序渐进的、不断深化的过程。其中,证券法的修改就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谈及证券法的法理和逻辑时就表示,证券法应当以公众投资者利益保护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包括研究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制度和建立证券市场的公益诉讼制度,这些制度的确立,都是为股票发行从审核制最终走向注册制,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改革中,将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宗旨,并从五个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简要概括就是明白信披、合理定价、配售倾斜、强化赔偿和执法。这些措施的推出,不仅是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期望的,也是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更愿意看到的,基金公司面向中小投资者发行低门槛的公募产品,也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代言人,基金公司也希望在新的发行体制下,发行人、中介机构与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之间的能取得较为均衡的利益共享机制,上市公司确保自身质量,中介机构确保诚信参与,市场定价体现多方利益,切实提振投资人信心,真正发挥证券市场的长效资源配置功能。本次改革措施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配售。这将大大有利于基金公司提升现有一级市场债券基金的收益水平,为基金公司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为投资人提供多样化基金产品创造了良好条件。而新规对于新股发行定价方式的改革,也对基金公司参与新股定价策略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制度约束下积极合规参与,珍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为基金业带来的制度红利,切实为基金持有人赚取良好投资收益,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而本次IPO改革后的制度设计,强化各方参与主体责任,完善事前审核、突出事中监管、加强事后严格执法,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到A股市场,尤其是在IPO暂停近一年间,等候排队的企业都经历了更为严格的筛选流程,IPO重启后的首批上市企业质量更值得期待,其中也会有不错的成长型企业纳入基金长期配置的投资标的范围,与上市企业共同成长,也符合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基本定位。

  事实上,也有少数投资人担心IPO重启后会给市场带来短暂冲击,但由于IPO新政已经设置了一个月左右的缓冲期,市场定能充分消化。截至11月28日,本次IPO空窗期已超过一年,期间沪指涨幅仅为10.21%,远远低于前面几次较长空窗期的涨幅,而且最近海外大行已经纷纷表示明确看好中国的改革红利看好A股市场。风物长宜放眼量,研究过去多次IPO暂停的实际情况,恢复新股发行并不决定股市中长期走势,股市运行主要由当时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所决定,短期即使出现波动,反而会为长期投资者布局2014年提供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以合理定价进入A股市场,形成一二级市场协同效应,本次IPO重启的政策效应必将逐渐显现,在注入新鲜血液后,A股市场必将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投瑞银基金:迎制度红利 引源头活水

2013-12-02 09:2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