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资本市场迎来新的起点

2013年12月02日 09:26    来源: CE.cn    

  资本市场的制度要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就是要坚决贯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根本原则,不断深化改革,解决困扰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2013年11月30日,国务院和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多项重要文件,落实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重大决策,明确了新股发行、优先股推出、上市公司分红和借壳上市等资本市场重大问题的解决思路、发展框架,保障和反映了广大中小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各方参与者的长远利益和共同心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铸造了新的起点。

  一、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取得实质突破

  《意见》有力推动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了对市场参与主体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根据《意见》精神,股票发行审核重点不再是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而是发行申请文件是否合法合规、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充分,标志着我国股票发行机制改革取得实质突破。这一改革既是提高股票发行效率、增强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也是与成熟资本发行机制接轨的关键一步。改革后,股票发行机制将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参与主体的作用,有利于强化对各方参与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意见》明确了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导向,有利于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意见》在发行节奏、发行价格、发行方式、约束机制等一系列涉及股票发行的根本性问题上,充分尊重市场选择,严格界定各方的权利和责任,特别是发行人、中介机构的诚信义务和工作职责,为市场机制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夯实了基础。

  《意见》切实落实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宗旨,将显著提升资本市场对广大投资者的长期吸引力。《意见》对新股报价、配售方式、信息披露等一系列涉及投资者重要利益的制度作了具体规定,方向是限制新股炒作、利益分配更加倾向于中小投资者、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意见》还将股票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与发行人、中介机构利益作了严格绑定,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

  二、A股中长期牛市奠定基础

  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与之相适应,还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和《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重要文件,与《意见》构成有机整体,把发行制度改革确立的原则和理念贯彻到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建设,为A股市场的中长期牛市奠定了基础。

  首先,优先股推出对权重股形成实质利好,多渠道股权融资进入快车道。引入优先股,上市公司可以像发行普通股一样获得新的权益资本来源,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本结构;发展优先股,可以进一步提升财务杠杆,有利于提升经营绩效。从相关政策的导向看,股息率较高的大盘蓝筹等权重股有望率先尝试。以银行为例,2012年股息率一般在5%左右,大型商业银行更高,推出优先股将大幅度缓解其股权融资压力,使得上市银行短期内再融资压力基本消除,有助于业务扩展,提升行业估值。除了银行以外,金融服务、采掘、家电、交运、公用事业等股息率较高的权重股也有望受益于优先股制度,分享改革红利。

  其次,优先股推出为市场了提供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看重稳定股息红利的投资者可选择优先股,而希望分享公司成长的投资者可选择普通股。优先股的稳定回报水平对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给以保险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有助于改善非银行金融行业投资收益率长期低迷的困局。

  第三,优先股及现金分红要求有利于健全投资回报机制。发行优先股,必须定期发放固定股利,拖欠股利将会导致清算和破产,这将有效改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业绩。随着优先股的发展和成熟,经营良好、回报丰厚的上市公司将更容易获得投资者认可,投资者也可以多渠道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形成良性互动。除了优先股之外,证监会关于现金分红的监管指引要求加强分红监管力度,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这一安排也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水平,让投资者实实在在拿到真金白银。

  最后,加强“借壳上市”监管有助于规范市场投资行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多年来,市场题材炒作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针对壳资源炒作等问题,证监会强化监管,要求借壳上市采用和新股发行“同等”的上市标准,加强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的要求,强化相关市场主体的责任与义务,有效防范了监管套利,有助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红利。

  三、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者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长期投资者利益的根本保障;长期投资者的成长壮大,又是资本市场稳定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意见》及其相关制度所确立的原则和方向,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效运行机制的规范和发展,对于重视内在投资价值、规避短期市场炒作的长期投资者而言,是最大的利好。《意见》还着眼长远,完善了新股优先配售比例、网上网下比例分配和回拨机制等一系列有利于长期投资者的制度安排,为长期投资者更好的参与股票发行、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大成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成基金:资本市场迎来新的起点

2013-12-02 09:2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