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忠民:后市场化时期PE面临更大投资机会

2013年12月02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家喜 

  “在后市场化时期,中国企业股权的市场将会不仅在二级市场,更多的在一级市场显得活跃、显得有更多投资机会。在此进程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面临更大的投资机会。”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作出上述判断。

  王忠民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经历了35年的历程,这是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他说,这个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前十年我们认可市场经济、引入市场经济、试点市场经济、扩大市场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最近的十年时间,是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中期,是中国在经济领域中让市场经济从引入性的边际性作用到发挥基础性的资源配置作用。后市场化历史进程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是让市场经济在社会经济生活领域中整体发挥决定性作用。后市场化的历史进程有一些基本性的经济特征。是将过去在市场化进程当中还没有迈出根本性步伐的生产要素市场进行最后的彻底的全面的市场化进程的改革。比如资本市场、土地市场、劳动力市场等等。

  “后市场化时期对谁更有积极的思考空间和盈利空间?毫无疑问,是私募股权投资。所以,我们在三中全会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允许社会直接融资比例增加,我们也可以从不同的经济领域看到一个准入性的大门正在迅速打开。”

  王忠民表示,国有企业甚至大型的垄断性国有企业都必须进入到股权改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如果直接的股权投融资体制迅速发展,而且国有股权在这样一个动态的历史变化当中不断发生变化,中国企业股权的市场将会不仅在二级市场,更多的在一级市场显得活跃、显得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一级市场将有更大作为。

  王忠民说,当整个生产要素都在为私募股权创造投资机会,而且生产要素的市场都能够按照市场化的规则去进行改革的话,私募股权在所有生产要素中的投资机会将蜂拥而至。可喜的是如果二级市场的形成是规范的市场化的,即在一级市场投资在二级市场退出,将会有一个至少是公平的、可自主预期的、可自主选择的空间。比如,中国证监会对IPO不审,意味着私募股权在一级市场投资某家企业时,就可以预计这个产品、这个市场、这个产业每年的盈利率、成长性。私募股权也可以根据企业自身运营的特点做出退出上市的考虑,以及只用看一级市场的成长性和企业本质的好坏,来做你的长期投资预算。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忠民:后市场化时期PE面临更大投资机会

2013-12-02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