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新高 四大受益行业分享升值盛宴

2013年11月21日 07:24    来源: CE.cn    

  编者按: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1305元,人民币汇率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在人民币升值阶段,A股市场走强的几率相对较大,特别是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会有较为出色的表现,具体来看,造纸、航空、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等四行业将长期受益。对此,本报今日特对以上四行业及其相关个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率先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两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张 颖

  近日,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下,造纸板块稳步攀升,形成了四连阳的走势,累计涨幅达6.13%。分析人士认为,造纸行业向来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对象。由于我国森林面积较少,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不高,使得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出口遭受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四季度以来,造纸板块表现较为低迷,10月1日至11月19日区间累计下跌7.13%,远远跑输同期上证指数7.98个百分点。

  从个股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造纸板块中的个股也普遍表现疲弱,板块内正常交易的28只个股,仅有14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50%,其中,仅有4只个股区间涨幅超过10%,分别为:上海绿新(21.17%)、岳阳林纸(19.16%)、晨鸣纸业(10.8%)、新疆天宏(10.2%)。

  从资金流向来看,仅有上海绿新(18082万元)、博汇纸业(974.7万元)和太阳纸业(802.9万元)等3只造纸类个股10月份以来呈现资金净流入。

  从业绩来看,造纸板块中已有12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年报预喜的分别是太阳纸业、合兴包装、美盈森、安妮股份、齐峰新材和上海绿新等6家公司。另外,从三季报业绩来看,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2家,其中,山鹰纸业(1505.5%)、石岘纸业(444.7%)、晨鸣纸业(298.03%)和冠豪高新(198.5%)等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对于三季度造纸行业的业绩,申银万国分析认为,行业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大宗工业用纸方面,2013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改善,但受制于需求疲软,改善幅度并不明显。业绩增长较快的晨鸣纸业,主要受益于湛江林浆的成本优势,后续有望持续体现成本端竞争力。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对进口浆粕反倾销初裁结果,对有溶解浆业务的公司有望主题催化,如太阳纸业、岳阳林纸、晨鸣纸业等。特种纸方面,装饰纸龙头齐峰新材,下游地产产业链需求向好,公司继续享受原材料端的成本优势。生活用纸公司中顺洁柔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因行业产能投放过快,价格竞争压力加大;公司营销改善进度也较为缓慢。

  从基本面来看,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进口实际价格下降。相关统计显示,目前造纸行业原材料纸浆70%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我国现在已经是纸浆的主要进口国,纸浆消费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一半,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进口原料的实际价格下降。其二是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下降;其三是造纸企业现有外债偿还成本下降。

  对于造纸板块中个股的选择,分析人士认为,投资主线有两条: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交易性机会,可关注受益品种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华泰股份;二是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或重组预期的个股。

  另外,安信证券推荐票证印刷向IC卡、电子发票业务转型的东港股份;成长性强、价值低估的奥瑞金;持续外延并购、进入电子烟广阔市场的上海绿新。

  进口成本有所下降

  3只业绩预喜股引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海关总署最新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原油数量同比增加3.4%,而进口原油金额同比下降1.6%,同比共计节约29.91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原油进口成本的降低,利好石油化类上市公司。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15只石油化工类股票中(申万二级行业),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9日累计涨幅超5%的个股有5只,它们分别为:广聚能源(14.90%)、中国石化(9.76%)、路翔股份(7.47%)、宝利沥青(7.28%)和海越股份(6.53%)。

  从估值角度来看,在15只石油化工类股票中,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净率在2倍以下,它们分别为:沈阳化工(0.90倍)、辽通化工(0.94倍)、中国石化(1.04倍)和上海石化(1.77倍)。

  从业绩表现来看,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石油石化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净利润同比增长15%,其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三季度以总净利润1469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受益于三季度原油价格环比上涨及天然气在政策推动下涨价,石油石化类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有所转好,这是导致近期石化股走强的重要原因。另外,在15家石油化工类公司中,有6家披露了2013年业绩预告,其中有3只预喜且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10%,它们分别为:东华能源(50.00%)、茂化实华(30.00%)和国创高新(15.00%)。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在2013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石油日进口量超过500万桶。而国土部最新完成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3)》披露,2012年我国石油进口3.11亿吨,同比增长 5.6%,对外依存度为57.8%。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尽管我们现在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但是石油消费总体还是处在增长的势头,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增长速度可能会降下来,但增长的量可能还是在增加。而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利好石油化工类上市公司。

  广聚能源在石油化工类股票中,近期市场表现十分突出,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超47.66。公司是沪深两市惟一一家集油、气、电三块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能源类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南山石油以及全资或控股的7家加油站,并拥有专业码头、大型油轮、储配站等比较完善的专业基础设施,是珠江三角洲石油和液化石油气的主要经销商。在油气改革的背景下,公司作为中型石化类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多机遇,另外,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初始投资13592.83万元,持有深南电A16.72%股权,初始投资2500万元,持有宝生村镇银行2500万股,占4.17%,这使得公司同时具有民营银行概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化,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和主要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商。考虑到公司价值以及当前公司的股价,中国石化集团自2013年11月5日起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11月5日已增持的部分股份),大股东增持彰显对该股信心,银河证券表示,目前公司估值具有吸引力,维持“推荐”评级。

  国际航线需求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增厚汇兑收益

  ■本报记者 孔瑞敏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20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下降,由6.1452降至6.1305,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之中。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业形成直接利好。

  人民币升值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使得各航空公司美元负责的账面价值减少,从而产生汇兑收益,增厚每股收益;二是国际油价以美元报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使得航空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人民币升值也会刺激出境旅游消费需求的增长,带动国际航线客运量的增多。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3年前三季度,三大航空公司营业收入整体出现小幅下滑。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3%、-4.4%和2.4%。即使是传统航空旺季的第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仍同比增长-2.9%、-4.8%和2%。可以看到,虽然旺季对三大航空公司收入的环比改善在情理之中,但同比增速显示其提振作用不明显。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外航线客公里收益同比分别下降6.5%和5.3%。其中,国内航线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客公里收益分别下降6.2%和6.9%;国际线则为4.6%和6.5%。可以看到,第三季度票价水平实际比上半年跌幅扩大,这造成第三季度尽管运力投放加大,但盈利同比改善不明显,呈现增量不增收的局面。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航线供需不均衡的情况下,国际航线却保持快速增长,且季节性不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国际线RPK(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5.9%,这还是建立在去年同期13%左右高增速上。国际航线受益于我国进入出境游的快速增长期,即使经济相对低迷,出境游需求仍然十分旺盛。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前三季度国际线供需差分别达到1.5%、4.8%和0.8%,客座率同比分别增1.1、3.2和0.6个百分点,至81.4%、78.4%和80.4%。

  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升值加速,尽管第三季度趋缓,但整体上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之中,前三季度航空公司获得了汇兑收益,对盈利的贡献度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剔除非主营因素(汇兑收益、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和资产减值),利润总额分别约为34亿元、9亿元和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0%、74%和75%。据海通证券测算,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今年前三季度汇兑收益预计分别达到13亿元、17亿元和13亿元。而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前三季度的利润总额分别为57亿元、40亿元和39亿元,由此可见,汇兑收益对三大航空公司的整体盈利贡献十分明显。

  对于航空行业的投资策略,海通证券认为,航空供需矛盾短期难以改善,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额外催化因素。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出行结构的变化会在中长期驱动国际航线需求保持快速增长,而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将有利于航空公司改善经营。

  除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好外,通用航空领域开放又加码航空业发展。11月18日,《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发布。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除了九种情况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不需要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这是我国低空开放最实质的一步,给予行业“增持”评级,相关受益公司有中信海直、海特高新、威海广泰等。

  氧化物价格易涨难跌

  小金属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1305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结束了10月底的小幅回落后,11月份继续回升,这将有望推高有色金属价格,进而为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类个股带来交易性机会。

  从市场表现来看,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9日,有色金属(申万一级)指数累计涨幅为1.33%,跑输上证指数1.08个百分点。在有色金属板块中,11月以来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5只,占板块内有交易的87只个股的63.22%,其中,月内涨幅前十位分别为:天通股份(30.29%)、盛和资源(17.07%)、科力远(12.61%)、银邦股份(11.59%)、中科三环(11.08%)、鲁丰股份(11.03%)、宝钛股份(9.54%)、*ST北磁(9.50%)、东阳光铝(9.14%)、明泰铝业(8.92%)。

  从资金流向来看,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9日,仅有21只有色金属类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占行业正常交易个股的24.14%,其中,资金净流入前十位的个股分别为:中科三环(31304.30万元)、宁波韵升(4975.87万元)、天通股份(3095.19万元)、东阳光铝(3091.59万元)、银邦股份(2981.85万元)、海亮股份(1667.74万元)、宝钛股份(1093.55万元)、*ST中钨(938.30万元)、厦门钨业(821.58万元)、银河磁体(802.08万元),合计资金净流入5.08亿元。

  从估值来看,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估值偏高,最新动态市盈率高达104.15倍,从个股来看,估值出现明显分化,其中,估值较低的前十只个股分别为:江西铜业(9.88倍)、紫金矿业(10.21倍)、山东黄金(13.00倍)、南山铝业(14.78倍)、赤峰黄金(15.87倍)、铜陵有色(16.25倍)、宁波韵升(16.88倍)、中金黄金(17.44倍)、辰州矿业(18.06倍)、西藏珠峰(18.61倍)。

  基本面方面,广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做出相对积极的表态。认为基本金属需要可能放缓,国内外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经历经济高速较粗放增长后,潜在经济增速中枢下移,对有色不同子行业的影响是分化的,基本金属整体需求拉动弱化。上周金属价格普跌,LME铜、铝、锌、铅、镍周跌幅分别为2.20%、1.32%、0.26%、2.06%、0.61%;国内铜铝铅锌价格亦普遍微跌。国际基本金属股普跌,HSBC北美矿业股指数上周下跌0.57%。

  贵金属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不会轻易减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贵金属表现仍弱,长期看退出QE预期犹存,贵金属机会并不大。不过,小金属则表现较好,上周中钇富铕矿价涨5.19%,轻重稀土氧化物价格总体持平。

  投资策略方面,广发证券给予有色行业“买入”评级。中重稀土原矿上涨5.19%,认为稀土氧化物价格易涨难跌,基本金属需求偏弱格局仍将持续。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推荐配置: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厦门钨业、广晟有色、包钢稀土、盛达矿业。

  齐鲁证券表示,随着需求旺季的消退,整体金属消费将进入新的季节性下行阶段,建议关注业绩确定的防御性品种。推荐关注全球范围内锗金属供给收紧,金属价格持续走高——云南锗业。未来受益于产能投放以及节能减排要求的铝加工型企业——亚太科技。短期海外供给收缩以及公司层面积极扭亏的锡业股份。可关注从事生产其柴油机催化剂的企业——贵研铂业,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较好,订单饱满,未来受益于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提升;新能源锂电池板块中的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新高 四大受益行业分享升值盛宴

2013-11-21 07:2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