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全球黄金定价系统:由汇丰等五大银行操作

2013年11月18日 11:07    来源: 新华国际    

  伴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黄金价格暴涨,3 年中从每盎司800美元涨至1900美元。黄金的涨势刺激了前所未有的全球黄金开采、勘探热潮,规模甚至超过19 世纪的淘金热。然而从今年4月15日开始,黄金快速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和1400美元,引发的黄金市场震动一直持续至今,既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也影响着普通人的生活。

  美国著名作家马修·哈特研究黄金和黄金市场30年,他曾到过撒哈拉沙漠中盛产黄金的国家、伦敦黄金市场神秘的交易室,采访过全球最著名的黄金巨头,现在他将这些经历著书出版,向读者们讲述黄金背后的精彩故事。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黄金历史的经济学家罗伊·加斯特拉姆认为,人类对黄金有着超越理智的迷恋,这不是一种本能,但或许跟种族的集体记忆有关。换句话说,人们爱黄金,是因为人类一直都爱黄金。两年前,为了研究人类对黄金的特殊情结,美国著名作家马修·哈特开始探索黄金的世界。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10点30分,伦敦汇丰银行贵金属交易室的一名黄金交易员都会拿起电话,拨打一条专线,这条专线能让他跟其他4名银行家取得联系,他们5个人都是伦敦黄金定价系统成员,负责给世界上最著名的贵金属——黄金——设定价格。

  “在全球很多地方人们都能买到黄金,”伦敦人杰洛米·查尔斯表示,“但到每天上午的10点30分,你会发现黄金市场的业务似乎暂时停止了,全球黄金市场都在注视着伦敦。”查尔斯负责汇丰银行的全球黄金业务,也是伦敦黄金市场协会主席。查尔斯表示,这些年中他看尽黄金市场的起起落落,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伦敦黄金定价系统,它一直保持着神秘,现在由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兴业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共同操作。在这五大定价银行中,汇丰是唯一一家愿意让哈特采访的银行。

  五大银行的定价过程通常是这样的:先是由占据主席席位的银行提出一个价格,通常这个价格介于伦敦黄金市场购入、卖出最新价格的中间。然后,主席会提问其他四大银行,按照提出的这个价格,谁愿意购入、 谁愿意卖出黄金。如果买家和卖家的数量不平衡,那么黄金的价格就会相应地被调低或调高,直至买家和卖家数量平衡为止。当五大银行找到了平衡点,黄金的价格就被确定了,然后这个价格会立即传遍全球。除了每天上午外,每天下午五大银行也会重复这个定价过程。除了五大银行的黄金交易代表外,没有任何人可以参与、观看定价过程。

  事实上,与其说伦敦黄金定价系统设定金价,还不如说它依据市场行为、反映黄金交易者们的一致意见。它就如同黄金帝国的参议院,通过每天向黄金市场传递投票结果的方式给予支持,投票结果产生后,黄金市场会立即围绕这个结果在激情的驱使下或是平和、或是汹涌地波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揭秘全球黄金定价系统:由汇丰等五大银行操作

2013-11-18 11:07 来源:新华国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