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再平:声誉是银行业一项重要资产

2013年11月18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溟

  “声誉对于银行来说,是一项重要资产。”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银行业协会杨再平专职副会长表示,中国银行业对于声誉的管理从2009年开始起步,逐步走上了正轨。

  中国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联席会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成立,是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声誉风险管理指引》相关要求,指导行业开展声誉风险管理,推进银行业声誉风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行业性协调机构。

  所谓声誉管理,对应的是声誉资本,在商业领域中声誉资本被归类为一种无形资产,包括真诚、信任、尊严、同情和尊重等。成熟市场国家的银行普遍对此高度重视,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监管环境加强之后,不少国际性的银行选择了在董事会的层面专门设立了行为和声誉风险委员会,这个专门委员会的主席由董事会主席兼任,他们已经把对声誉风险的管理上升到和操作风险管理、税收风险管理并重的位置。

  针对我国银行业在声誉管理方面的现状,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强调,个别机构的不当行为影响的是全行业的声誉,对于银行业这种联系千家万户的行业来说,任何一个网点、一家机构出现的不当行为都会引发社会关注,容不得马虎。

  杨再平表示,现在有些机构对于声誉风险的管理仍旧停留在应对负面新闻的层面,这种认识不利于声誉风险管理真正发挥作用。

  在一些管理成熟的银行中,声誉风险的管理是贯穿前中后台的,在成熟市场大型银行中,他们的声誉风险管理放在总部合规部,由风险部门牵头,整体声誉风险管理工作注重的是前期的识别、研判和预警,他们在业务发起的时候就要同时考虑声誉风险。如果是有风险的,就要评估这个风险有多大。很多时候,即便这个项目对银行来讲收益很大,但如果对声誉有影响,比如说涉及环保问题,这项业务在前端审核的时候就会被否决。

  对于银行业整体如何加强声誉风险管理,杨少俊表示,重点应该抓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机制建设,一个是队伍建设。

  机制建设方面核心的是建立信息的主动发布机制,对于社会各界的反应和要求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在队伍建设方面,银行业拥有着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优秀的专家库资源,对于肩负社会责任的银行业整体来说,用好专家库资源不但能有助于银行自身声誉的建设,也有助于社会各界共享专家研究成果,促进经济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杨再平:声誉是银行业一项重要资产

2013-11-18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