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结构性行情呼之欲出

2013年11月15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本周四,虽然A股市场出现技术性反弹,但两市成交1587亿元,比9月12日高点2270点时少1228亿元,萎缩43.62%。年底前资金面难以乐观,一方面,上证综指向下调整空间很有限;另一方面,各大指数很难有令人惊喜的表现,但“新”结构性行情呼之欲出。

  10月份宏观经济略超市场预期:1、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0.1%至10.3%,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与发电量同比平稳环比加速相印证,10月份经济复苏显示出一定加速迹象;2、C PI同比增速温和上升0.1个百分点至3 .2%,略低于市场预期中的3 .3%。从环比看,10月份C PI上涨0 .1%,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同时,10月份PPI同比增速受基数影响回落0.2个百分点至-1 .5%,环比持平。P P I继续疲弱,潜在通胀压力较小 ;3、1 - 1 0月 份 固 定 资 产 投 资 累 计 同 比 增 长20.1%,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主因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下滑较为明显;4、10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 .3%,与上月持平,消费增速没有明显改善。

  当前宏观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短期通胀压力可控,全年完成7.5%的G D P增长目标基本没有问题,但同时仍然面临着消费不振的难题,亟需深层次的经济结构转型与调整。中电联预测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将从三季度的10.9%回落至6.5%-7.5%,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煤供应总体宽松,反映出四季度国内经济同比增速出现回落,三季度或出现上市公司业绩季度拐点,不过回落幅度并不大。

  上周以来,大量中长期限的国债、金融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不断刷新2008年以来或历史新高,市场对于流动性趋紧、市场资金利率中枢抬升的悲观预期不断加剧。本周二,央行重启开展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1%的招标利率高于市场水平。以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取向已成市场共识,但央行对于流动性灵活调控,前四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三周出现资金净回笼。如果本周四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出现150亿元的净回笼。

  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高负债、高投资的经济体,实际上就是紧缩,借贷成本上升对高负债企业雪上加霜。11月13日,剩余期限为9.526年的“13附息国债11”收益率最高成交于4.5%,刷新了自2008年6月以来的高位,今年以来,指标10年国债收益率已上行超过100个bp。同一天,财政部招标续发的7年国债中标收益率为4.4515%,创下2004年11月以来的新高。在央行加大银行同业业务监管和信贷规模管制背景下,年底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或超出市场预期,对A股市场存在不小的压力。

  截至11月12日,两市有4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集资金高达8072 .5亿元,其中,自10月8日实行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以来,沪深两市已有68家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及进展情况,拟融资金额就达1296 .69亿元。有2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为197 .81亿元。另一方面,新基金发行困局继续困扰基金行业。截至本周三,全年延期募集的新基金高达32只,这一数据刷新了基金行业有史以来记录。后续资金不足依然困扰着A股市场。

  本周三、四,已有资金在调整持股结构,机构最新关注的焦点是在梳理完三中全会精神后的选择。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主力资金从今年已热过的“概念股”中退场,全面转向三中全会概念股。我们认为,三中全会概念将是今年底、明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一条主线。上期本栏提出:围绕“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国家战略”选股。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显然和国家安全相关的板块、个股应战略性关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结构性行情呼之欲出

2013-11-15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