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优选成长股

2013年11月12日 08:49    来源: 凤凰网    

  具有十多年海外投资管理经验的 景顺长城优选 基金经理陈嘉平,更倾向从全球视野来观察目前中国的经济转型,而这种更宽广的视角不仅塑造了他独到的眼光,也获得了出色的业绩。他把自己管理的基金定位为成长风格基金,对成长股的投资有着清晰的逻辑。

  独特背景不同视野

  陈嘉平的背景在国内众多基金经理中颇为特殊,他来自台湾,是一位曾经管理过海外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2001年开始,陈嘉平先后任职于台湾兆丰金控旗下的兆丰证券、德盛安联证券,管理过德盛安联亚洲动态基金、德盛安联全球绿能趋势基金。2007年11月,加入景顺 长城基金国际投资部,随后转做A股行业研究员,2012年初开始担任景顺长城优选 股票基金经理。

  虽然征战 A股市场的时间不算很长,但陈嘉平对中国的经济转型趋势已经有了自己深刻的理解,保证他更清晰地观察产业成长的方向。

  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 2013年10月31日,陈嘉平管理的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37%,在530个 股票型基金中排名30.

  难能可贵的是,该基金的仓位设置特殊,作为一只伞形基金中的一个,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的股票仓位应保持在70%-80%,这意味着仅有10%的仓位空间可供腾挪,相当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

  多维度选股

  由于仓位限制严格,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超额收益几乎全部来源于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陈嘉平对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研究,偏好新兴产业的投资,主要包括环保、园林、传媒娱乐、 医药 、电子等行业。

  陈嘉平在2012年成功把握消费电子等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他在消费电子等新兴行业上的研究和投资受到同业的关注。的确,陈嘉平对新兴产业研究深入,跟踪紧密。而在选股方面,其视角全面,具有一定宏观高度和全球视野。

  陈嘉平认为,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成长型公司,为成长股投资提供了沃土。而今年以来经济弱复苏和流动性宽松的组合成为投资成长股的最好时机,他在新兴产业上的布局也使得基金斩获丰厚超额收益。

  陈嘉平将自己的投资风格定位为成长型,在具体选股方面,尤其看重 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成长型投资尤其需要好的眼光,在新兴产业中优选高质量成长股,这需要对行业以及相关 上市公司进行更加深度细致的研究。

  以污水处理行业为例,选股标准在于好的商业模式、过硬的技术等指标缺一不可。陈嘉平表示,在污水处理产业链中,涉及获取订单、设备、在建工程等等,但核心的环节在于技术。研究该行业需要了解最核心的技术是什么,了解的角度除了本国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横向比较该行业在海外的情况,海外在使用什么技术,哪一项是目前世界主流,国内公司是否与之接轨。除了技术过硬,商业模式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可复制也是重要的考察指标。由于污水处理是各地方政府职责所在,嗅觉敏锐的公司会选择与当地政府所有的水务公司合作,取得政府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同时 上市公司又获得了业绩支撑,看起来这就是好的商业模式。这类在新兴产业中有技术有商业模式的公司比较能得到陈嘉平的青睐。

  长线看好新产业

  精选个股,陈嘉平会有微观和宏观的双重准备。多维度选股、频繁调研和细致研究是陈嘉平选股的微观工作,而在进入微观之前,他会先做一个比较宏观的筛选,也就是先选出行业。

  陈嘉平认为,过去5-10年间,中国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一是人口的集中,人们源源不断地从农村流向城市;二是居民收入水平上升,“中国人变得有钱了”。这两个变化改变了中国的产业格局。经过工业化的高速发展,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的要求明显提高,“大家希望有好的生活环境,家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房子,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提高了,城市里绿化带的设计和园林景观都变得重要,因此装饰园林行业得以兴起;人们希望有清洁的空气和干净的环境,因此环保行业变得有市场;人们收入提高了,不再满足于生存状态,大家希望有好的精神生活,传媒娱乐行业也找到它们的发展空间;好的生活状态还包括好的身体,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重视, 医药行业 也充满潜力”。大趋势上来说,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看,环保、医药、传媒、电子、装饰园林是陈嘉平精选出来的五大行业。

  讲究均衡配置

  尽管长期看好符合产业趋势的高成长股,但陈嘉平透露,无论他多么看好一个行业,他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都会保持在相对均衡的水平上。“如果在一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太高,一是压力会很大,二是太赌了,往往会输”。采用相对均衡的配置策略和他管理过全球基金有关。陈嘉平过去管理全球基金,投资标的分散在全球,海外市场对均衡投资的理念理解更加深刻。

  同时,陈嘉平对估值也有相当程度的重视。尽管持有大量成长股并获得超额收益,但二季度,陈嘉平已经表示成长股的估值优势消失,并做了轻微调仓,适度持有部分新型蓝筹。三季度过后,陈嘉平认为,偏题材性的成长股前期连续涨升、速度加快、估值偏高,短期风险相对偏高。随着3季报预告与公布,基本面业绩若能回归成为股价最重要的影响因子,对于明年的市场展望将有正面的帮助。在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的操作上,陈嘉平表示,在行业配置与选股上主要以产业增长确定性高,公司相对经营稳定的高增长股票为主。

  陈嘉平简历

  商学硕士,CFA。曾在台湾先后担任兆丰金控兆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济研究本部襄理、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理、德盛安联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金复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资深副理;2007年加入景顺长城国际投资部,2010年起历任A股研究员、资深研究员等职务;自2011年12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具有12年海内外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景顺长城: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优选成长股

2013-11-12 08:49 来源:凤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