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uroFX被疑借理财名义诈骗 国外监管部门已发预警

2013年11月07日 07:00    来源: CE.cn    

  ["警惕理财钓鱼网站"系列报道]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民生说道”记者 臧允浩)近日,一家名为EuroFX的公司在中国境内多省市以投资外汇名义开展理财业务。有多名投资者向中国经济网投诉称,其用于交易的账户自七月份至今,已无法提现。EuroFX公司方面也难以联络到,有投资者怀疑该公司实际是以炒外汇之名,行欺骗之实。

  据悉,EuroFX自称是一家权威的投资理财管理公司,行政办事处设在伦敦的梅费尔,客户中心位于伦敦苍鹭大厦,是新西兰金融监管机构服务协会(FSP)的合法注册企业,为黄金、白银、卓越三类客户提供外汇交易,客户投资后拥有活期账户与交易账户,并将资金从活期账户转至EuroFX交易账户在该公司自行研发的自动化交易系统内进行交易,白银客户每月保守交易盈利9%,黄金客户每月保守交易盈利12%,而卓越账户每月保守交易盈利则高达16%。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EuroFX官网,发现该公司并没有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留下的联系方式也是英国伦敦的。记者通过投资者提供的EuroFX公司邮箱向其发送邮件问询,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动辄百万投资 竟无半纸合同

  EuroFX公司的收款账户

  2012年10月,经朋友介绍,大连的杨女士了解到一家名为EuroFX的公司正在面向中国人募集资金,这些资金将被用来炒外汇,月收益率高达16%。“朋友告诉我,之前这项业务不向亚洲开放,直到金融危机后,才逐步放开”,杨女士告诉记者,“如此之高的收益率,再看到朋友现身说法,的确大为心动”。

  于是,杨女士便一下投入了60余万人民币。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EuroFX账户的投资额度分三个等级,最低5万美金是白银账户,月收益率9%,还有最低投入10万美元的黄金账户,月收益率12%,以及最低投入15万美元的卓越账户,月收益率高达16%。杨女士的账户就属于黄金账户。

  杨女士告诉记者,投入资金后,EuroFX公司会为投资者建立一个账户,登录其官方网站的个人账户后,能看到自己账户每日的资金状况。“前几个月,的确有其承诺的收益,而且每个周日都可以申请取现,公司会在三日内为你打款”,杨女士称,因为看到收益如此可观,且能及时兑现,她把最早的收益也相继投入到自己的账户里。

  2013年4月,湖南长沙的张先生也在朋友的劝说下,投入65万元人民币,此后又追加到260余万人民币。

  同样是今年4月,辽宁鞍山的任先生,也从朋友处听到这一“好消息”,没有太多迟疑,他也投入了60余万元开立了黄金账户。

  与以上几地的投资者相比,广东深圳的王女士算是投资额度较小的了。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向来谨小慎微,但在朋友反复劝说下,她还是为自己开立一白银账户,投资额达30余万人民币,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上述投资者投资额度由数十万到数百万元人民币不等,但他们无一人与EuroFX公司签署过任何书面文件,而这种投资关系的建立,完全凭借亲朋好友的介绍。上述杨女士像记者透露,朋友与自己实际是“上下线”关系,介绍一位投资者加入会有相应的提成。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EuroFX网站,在其“常见问题解答”一栏中有信息显示:“Euro Forex的每位客户都需要获得另一位活跃客户的推荐。新客户需要获得老客户的推荐,以保证我们业务的诚实性。如果没有合适的推荐人,用户无法自己注册为客户”。

  有投资者怀疑,这其实是借鉴了传销发展会员的手法,只不过是借理财的名义,在网络中大行其道而已。

  账户突然冻结 至今无法提现

  EuroFX公司发布的公告

  2013年7月20日,对于这些习惯了每日登陆EuroFX账户,查看收益情况的投资者们而言,的确不是一个好日子。

  长沙的张先生仍然记得,就是在这一天,他登入自己的账户后发现,账户当天并没有交易记录,也没有产生应有的利润。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其他EuroFX投资者身上,不久他们就看到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为了遵守反洗钱 (AML) 规定(针对未知或未经确认银行帐户间短期内的资金转移),EuroFX将推出新的90天冷却期政策。反洗钱规定不禁止资金的短期转移;不过,公司需要就这类活动向监管者进行全面的报告。因此,90天冷却期政策确保我们能够继续为我们的全球客户提供服务,确保服务不中断。

  这则公告还宣布,EuroFX管理层将推出“对冲帐户”,称此为监管机构要求的风险管理合规规则的组成部分。这项政策从2013年7月20日起生效,客户往他们的对冲帐户中充值的金额应与交易和卓越帐户中的余额总和相等。

  然而,这则公告仍然不能让远在大洋彼岸的这群投资者放心,长沙的张先生表示:除了这则简短的公告外,再无更详细的说明。究竟账户是否安全,更无从得知了。而新公布的对冲账户,被一些投资者质疑为“公司又一轮敛财的手段”。

  大连的杨女士向记者坦陈,长期以来,投资人都无法直接联系到公司,大部分信息主要依靠“上线”传达。三个月的资金冻结期,让这群消息闭塞的投资者们度日如年。

  2013年9月18日,EuroFX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来自该行业的几家公司合并为更大的实体,但并未透露具体与何公司合并。而此次合并将从2013年9月16日开始,持续30天。该公告还列举了公司合并后带来的变化,其中包括:公司将为客户发行Visa、Master、Maestro和Cirrus等支付卡;开设新的地区总部和客户服务中心;更高的交易利润率等。但在这期间,不能提供信用取款服务。

  10月18日,正好距7月20日90天,EuroFX公告中所说的账户解冻期限到来,投资者们满怀期待的登录个人账户后却发现,虽然账户已经恢复交易,每日也产生相应收益,但却无法提现。对此,一位辽宁鞍山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在原先申请提现的页面,提示用户需要办理Master卡才能完成提现,该页面还提供有Master卡申请表格。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卡的审批时间需要30至45天,多数人都是从10月18日才得知需要办卡,所以目前并没有人获得Master卡。

  对此,不禁有投资者质疑,冻结期长达三个月,却未通知投资者办卡,而好不容易等到10月18日账户解冻了,却又让人办卡。而获得Master卡后,是否就真能提现,抑或这又是EuroFX的又一次拖延呢?

  高收益被指有违常理 曾遭多国部门警告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发布的警告

  其实,早在今年4月24日,由浙江义乌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主办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事件防控平台,就以“警惕外汇投资陷阱”为题发布了一则消息。该消息提到义乌有众多人员参与EuroFX外汇投资,称“根据EuroFX相关信息分析,该外汇投资活动蕴藏着巨大风险,可能还存在类似的其他投资公司,望广大投资者引起警惕”。

  该消息提到,EuroFX外汇投资盈利之高惊人,EuroFX对于黄金及白银客户的每月保守交易盈利达12%、9%,年保守收益达144%、108%,,是2012年度香港外汇投资年均收益的25倍以上,是国际金融私募基金外汇投资年均收益的12倍以上,这明显有悖外汇投资盈亏常理。

  而在资金控制方面,EuroFX的投资者所投资金完全脱离了他们的视线和控制范围,究竟钱去了哪儿,无人知晓。而EuroFX自行研发并把交易机制细节保留为商业秘密的独有自动化交易系统,使得客户对于外汇交易盈亏,甚至所有的交易明细都无从查询, EuroFX依赖该交易系统可以实现对全部交易信息自由控制,掌握投资盈亏话语权,对客户来讲否存在交易都不得而知。

  除以上疑问外,EuroFX的庐山真面目也扑朔迷离。EuroFX自称经营的是外汇交易,办公地点在伦敦,系新西兰金融监管机构服务协会的合法注册企业,但并未注明其公司注册地及办公详细地址。从有关资料反映,2013年3月6日,EuroFX在新西兰金融监管机构服务协会的注册资格已被注销。义乌经侦称:鉴于国内外注册公司的差异,客户难以真实的了解到EuroFX是一个离岸公司还是一个空壳公司。

  中国经济网记者也从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网站了解到,2013年2月15日,FSA发布一则警告,提到EuroFX是一家未获得英国电子金融服务和市场法案(FSMA)授权的公司,要求消费者提高警惕,防止被骗。(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中国经济网编后按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幌子下,以理财为名义的钓鱼网站正成为不法分子诈骗钱财的新手段,时有投资者上当受骗,为提示广大网友提高警惕,中国经济网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合作,推出"警惕理财钓鱼网站"系列报道。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提供线索,请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和您沟通。中国经济网联系人:郭晓伟 邮箱:guoxw@mail.ce.cn,360联系人:裴智勇 邮箱:peizhiyong@360.cn。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uroFX被疑借理财名义诈骗 国外监管部门已发预警

2013-11-07 07: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