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下基金经理业绩惨淡 2009年以来仅4位穿越牛熊

2013年11月06日 09:08    来源: 投资快报    

  10月份以来,随着创业板的连续调整,前三季度涨势如虹的成长基金纷纷回吐收益,跌幅居前。市场的转变使得基金业绩延续性受到巨大的挑战,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下,同一位基金经理的业绩往往相差较大,这也是国内基金排名每年都变化很大的原因。

  根据华宝证券的最新统计,从2009年至2013年10月31日,在其所选择的10个波峰行情区间和9个波谷行情区间,纳入统计的323位基金经理绝大部分都纷纷“阵亡”,仅4位基金经理穿越震荡市,在市场发生转换的时候仍能保持良好的业绩,即范迪钊、新华基金[微博]崔建波、张弢、杨鹏。

  300多位基金经理“阵亡”

  疯狂近三个季度的创业板在10月份却连续下跌,9.68%的跌幅创下今年之最,这也直接导致基金净值大幅折损,前期依靠重仓传媒、电子行业上位的绩优基金纷纷回吐收益,10月跌幅居前;同时,随着净值的调整,基金第一集团排名生变。

  事实上,一直以来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基金业绩的延续性受到较大影响,每一年公募基金的排名均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甚至前一年业绩领先的基金,第二年却往往排名靠后。因此对投资者而言,面对数百位基金经理、上千只基金,挑选基金也成为一件难之又难的事情。

  在每次市场风格转换中,基金经理都体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历史验证,才能真正剔出运气成分,观察到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华宝证券做了一个最新的数据统计,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至2013年10月31日,根据中小板指数的行情特征氛围波峰行情和波谷行情(其中波峰行情是指指数经历了一定的上升幅度达到顶点(拐点)后再经历下跌,呈现出凸字形的行情;波谷行情则是经历指数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达到低点(拐点)后再度上升,呈现出凹字形的行情)。

  当确定了拐点后,在波峰行情区间选择在上涨区间指数和下降区间指数首次相同的时间点为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波谷行情区间的选择方式类似。据此,选择出10个波峰行情区间和9个波谷行情。

  而纳入统计的基金经理则是截止到10月31日在职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经理),并且具有有效的任职区间(截止到区间行情起始日,担任该基金经理一职至少满1年,同时持续管理该基金至区间结束日)。

  华宝证券数据显示,波峰行情下具有有效任职区间的基金经理共265人,波谷行情下则有189人。其中至少有4个有效任职区间的基金经理,波峰行情下有170位基金经理,波谷行情则下有153位基金经理。

  仅4位基金经理穿越震荡市

  在上述170位基金经理中,仅有三位基金经理在每个有效区间的业绩排名均在前50%,分别是刘明月、程涛、范迪钊。 而在上述纳入考察的153位基金经理中,也是只有三位基金经理在每个有效区间的排名均在前50%,即冯刚、胡建平、张弢。同时这几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也位居前列。

  不过有些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较为明显,如周蔚文、冯刚在凹形行情的业绩明显好于凸型行情,而冯永欢、朱丹、曹雄飞则在凸型行情的业绩明显好于凹型行情。

  不过还有四位基金经理,他们能够及时有效的对组合进行调整和前瞻性的配置,进而在市场发生转换的过程中,仍能保持良好的业绩,即范迪钊、崔建波、张弢、杨鹏。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资料显示,范迪钊2005年加入国泰基金[微博],历任行业研究员、社保基金经理助理、专户理财投资经理等等,目前管理着国泰金牛创新,在其掌舵的3年又338天里,该基金回报率23.18%,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8.8%;不过在管理国泰金鹿保本的1年又4天里,回报率为0.43%,跑输同类基金平均4.6%的回报。

  崔建波目前则是新华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担任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新华优选消费、新华趋势领航股票基金经理。

  在担任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的1年又143天里,回报率为42.4%,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4%;而在掌管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的3年又225天里,回报率为12.22%,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04%;掌管新华趋势领航仅54天。

  张弢则是2005年9月加盟嘉实基金,任行业分析师,曾任社保组合基金经理,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任嘉实增长混合基金经理。目前还管理着一只封闭式基金,两只偏股型基金。在担任嘉实增长基金经理1年又142天里,回报率为57.38%,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为34.15%;而掌管嘉实研究精选至今,3年又150天里,回报率为36.67%,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为5.53%;担任策略混合1年又305天里,回报率为29.61%,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86%;掌管基金泰和至今,139里回报率为13.65%,同期同类基金业绩为1.66%。

  杨鹏则是2008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2010年8月至今分别担任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二号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3月至今担任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在任职前两只基金的3年又76里,回报率分别为62.94%、57.68%,而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为0.64%;而在担任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的2年又228天里,回报率为9.9%,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52%。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下基金经理业绩惨淡 2009年以来仅4位穿越牛熊

2013-11-06 09:08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