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论坛 张维迎:竞争是允许自由准入

2013年09月13日 08:06    来源: 成都晚报    

  昨日,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移动成了众矢之的,一些嘉宾在谈论环节与中移动执行副总裁李正茂激辩,斥责中移动的垄断行为,并且指责几大运营商是混战,不是竞争。

  第一位与中移动呛声的嘉宾是熙可集团CEO朱演铭。在“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的分论坛上,朱演铭表示,“在资源不平等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很好地竞争。比如我们不能做中移动做的事情,我们没办法跟它竞争。”面对朱演铭的“挑衅”,中移动执行副总裁李正茂只是淡定地回复了一句:“我们可以合作。”

  另一位与李正茂辩论的嘉宾就没那么好说话了,这位嘉宾是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互动环节,为了调节气氛,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开玩笑地问李正茂:“现在微信发展起来了,中移动是不是很没有安全感?”

  李正茂说,在微信出现之后,中移动完全没有产生不安全感,微信是一种新的业务形态,中移动更愿意与它开展竞争与合作。结果,张维迎听了这话迅速发话称:“要合作就必须打破垄断!”

  李正茂很激动地反驳张维迎说,中移动不垄断!李正茂觉得,消费者斥责中移动,其实中移动也很委屈:“大家总是给我们扣‘垄断’的帽子,其实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竞争非常激烈,在校园市场的争夺简直是白热化。中移动的市场份额大约是三分之二,确实比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垄断。”

  接着,李正茂把矛头转向了腾讯的微信,他说,现在谁不用微信,微信才是垄断。

  张维迎显然很不赞同,他斩钉截铁地说,中移动就是垄断!“垄断是政府在某些行业不允许企业自由进入市场。几大运营商之间不是竞争,而是混战,中移动就是垄断。”

  张维迎提出,“真正的竞争是允许自由准入,如果电信行业允许其他企业去做,就算只有中移动一家也不叫垄断”。他对李正茂的观点很不赞同,并强调:“正确理解什么叫做竞争,什么叫做垄断,很重要。”

  几位嘉宾的“互掐”并没有掐出什么结果来,眼看讨论时间快不够了,主持人芮成钢称“与主题不合,赶紧回到讨论”,打断了几位的谈话,不过李正茂很激动地补充了一句:“我要对垄断这个话题好好跟张教授说一说。”

  目前,中国电信业与电力、银行、铁路等通常被学者归为垄断行业。本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落实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综合新浪、财新

  中国收入不均会进一步拉大,还需要至少20年的时间才能真正逆转这个趋势。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追求短期经济增长导致房价一旦涨上去就不能下跌,房价上涨的时候没有人去政府门前静坐,如果房价下跌肯定有人砸售楼处。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

  国企用30%资金就完全可以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国企应该拿出20万亿元的资金来解决社保问题。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蔡洪平

  企业家移民是有必要的,不要杞人忧天。

  ——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达沃斯论坛 张维迎:竞争是允许自由准入

2013-09-13 08:06 来源:成都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