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航空拟转让国泰人寿股权 外资险企大股东频易主

2013年09月11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外资保险企业股权遭大股东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9月9日,东方航空集团(以下简称东方航空)将其持有的国泰人寿50%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8.5亿元,若此次能成功完成转让,意味着东方航空将完全退出国泰人寿。

  对于东方航空转让国泰人寿股权一事,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保险并非东方航空的主业,东方航空集团一直有副业退出的计划;另一方面国泰人寿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太好,所以东方航空想退出。

  事实上,外资险企股权转让并不是新鲜事。2002年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以来,不少外资保险巨头陆续来到中国,要么成立独资的保险公司,要么与中国企业合资成立保险公司,持股比例大多五五分。随着“蜜月期”结束,外资保险公司频频遭遇大股东易主局面,如建信人寿(原太平洋安泰)、工银安盛人寿(原名金盛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原海尔纽约人寿)、中荷人寿(原首创安泰人寿)等……均是因近年来进行了重大股权转让而来。

  东方航空挂牌国泰人寿股权

  9月9日,东方航空将其持有的国泰人寿50%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8.5亿元。据了解,国泰人寿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2亿元,其中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持有6亿股,占比50%;台湾国泰人寿持有6亿股,占比50%。国泰人寿目前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辽宁、北京和天津拥有分支机构。

  对于东方航空退出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方面保险业务是东方航空的副业,东方航空有副业退出的计划,另一方面是因为国泰人寿的经营并不是很好。据了解,国泰人寿2011年亏损1.61亿元、2012年亏损1.21亿元,而在今年国泰人寿终于扭亏为盈,截至7月31日该公司实现净利润0.22亿元。

  对此,国泰人寿内部员工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他是9月9日在公司系统里看到总经理发的公告,大意是说有股权变动,东方航空将退出,但不知道接盘的股东是谁。他坦言,股权转让的事情内部员工都知道,但是关于接盘者是谁就不知道了。

  国泰人寿偿付能力承压

  虽然东方航空想转让国泰人寿的股权,但这次转让门槛也比较高,对受让方的要求包括: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该企业法人应当具有从事对金融产业(具有金融执牌的机构)实际投资且实际控股、经营的经验,为有利于标的企业的持续发展,其注册资金应不低于人民币35亿元,且能连续3年盈利。

  与此同时,转让条件还规定:“为确保本次转让后,标的企业(指国泰人寿)的持续经营,意向受让方应当制作针对标的企业发展规划的计划书,该计划书应当主要阐述本次转让后,针对标的企业经营过渡、持续经营、人员稳定、后续发展、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内容。意向受让方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受让意向时,应当同时递交得到转让方书面认可的计划书”。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国泰人寿的运营不是太好,作为转让方东方航空集团是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处理,但是碍于合资公司的章程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他坦言,合资企业对其意向受让方是比较苛刻的,特别是外方股东。

  事实上,此前东方航空江苏分公司也将旗下子公司江苏东方航空传媒公司51%的股权进行挂牌转让。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航空江苏分公司持有这家传媒公司100%的股权。据了解,东方航空集团包括核心企业东方航空(600115,SH),其非核心企业包括:东航旅业投资集团公司、东航金戎控股公司、东方航空食品投资公司、东方航空传媒公司、东方航空进出口公司等。东方航空2013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3亿元,同比下滑了23.29%。

  与此同时,交易信息也显示,此次股权转让的审计机构表示,本次收益法评估,是在企业提供的2013年6月30日精算报告一内含价值报告基础上进行的,截至评估基准日,国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6%,属于保监会充足I类水平,面临偿付能力压力。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国泰人寿偿付能力已经远远低于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II类水平(即150%),同时也逼近偿付能力100%的监管红线水平。如果偿付能力低于100%,保监会可会采取监管措施,如暂停开设分支机构、暂停业务等。

  对此,上述国泰人寿的内部员工认为,如果是换了股东的话,双方股东应该都会再有增资,但是具体是多少就不清楚了。

  外资险企频遇大股东退出

  事实上,此次东方航空转让国泰人寿的股权并不是今年外资险企第一例股权转让。今年7月,北京银行(601169,SH)与法国巴黎人寿签署保险合作协议,内容是ING保险将其所持有的中荷人寿股权转让给法国巴黎人寿,法国巴黎人寿成为中荷人寿的新股东。

  今年8月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新大东方人寿的股权变更方案,中新大东方人寿的股东由原来的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和重庆地产集团两家变成了大东方人寿、重庆地产集团、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和重庆财信企业四家股东,各持有25%的股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保险业成为最先向外资开放的金融业,2002年开始有不少外资保险公司机构纷纷抢滩。这也导致了一大批外资保险公司集中诞生,如中英人寿、中意人寿、招商信诺人寿等,一时间中国的保险业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但是,在11年的发展过程中,受海外金融危机、外资险企自身经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不少外资保险公司股权遭遇老股东挂牌转让。如成立于2002年的海尔纽约人寿最初的股东是海尔集团和美国纽约人寿,后来美国纽约人寿退出,海尔纽约人寿先后更名为海尔人寿、北大方正人寿,11年间多次更名。

  中荷人寿(原名首创安泰人寿)最初的股东是首创集团和ING集团,后来首创集团退出,北京银行接盘更名为中荷人寿;今年ING退出了,接盘者是法国巴黎人寿。

  此外,天安人寿(原恒康天安人寿)、建信人寿(原太平洋安泰人寿)等公司都遭遇了大股东的退出。除了股东退出外,也有部分公司遭遇了大股东的减持。

  整体来看,股权变更最直接的反映就是高层人事变动。以北大方正为例,在2012年北大方正集团成功入主之后,其高层人事变动巨大,董事长换成了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总裁换成了李平。此外更换了多名董事会成员以及多名高管人员,都是北大方正集团入主之后新上任的。

  据了解,国泰人寿的董事会成员包括8人,东方航空和国泰人寿各占四个席位,董事长除昭是东方航空集团总会计师;董事肖顺喜现任东航金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任东航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左焰现任东方航空集团的财务部部长,执行董事林福杰也有东航背景。

  对于国泰人寿来说,东方航空退出之后最直接的影响,可能是高层人事变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方航空拟转让国泰人寿股权 外资险企大股东频易主

2013-09-11 07:1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