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票费率惹争议 晚点赔偿仍缺位

2013年08月27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24小时内的退票费由5%提至20% 铁路方面称为引导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

  9月1日起,火车票将实现全国通退通签,梯次退票方案也将同时实施,由目前票价5%的退票费改为5%、10%、20%三档标准,但备受关注的晚点赔偿制度则仍然未被铁总提及。铁路方面称,此举意在引导加快车票周转,但有消费者质疑铁路实现“变相涨价”创收,24小时内退票费为目前的4倍。有分析也指出,火车票、机票退票费高企也体现出双方不平等的现状。

  本报讯 铁道部改制后铁路总公司在客货运市场动作频频。昨日,铁总宣布9月1日起将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施梯次退票方案,但对于晚点赔偿制度则仍是“无动于衷”。

  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受捧

  目前执行的退票费标准是按5%计收,最低按2元计收。有消费者质疑铁路方面昨日抛出的梯次退票方案(详见表格)是“变相涨价”创收。

  数据显示,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比例高达73.5%,24至48小时退票的比例为11.7%,48小时以上退票的比例仅为14.8%。

  昨日同时推出的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则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

  质疑标准提升是否过高

  铁总称,铁路退票具备两个特征,退票量随客流增加而增加,越是客流高峰退票量越大;退票时间集中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据统计,今年暑运前期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两倍,同比增50.4%;今年春运期间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3倍,同比增110%。

  昨日,广铁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方案调整退票费是引导旅客能够早点退票,缓解在高峰期的购票压力,“消费者退票多数压在最后24小时内,浪费了铁路部门的运力,更使其他旅客的选择更少,加剧了买票难。”

  另外,不少消费者也质疑称,标准提升是否过高,为何不是10%、5%、3%这样的梯次,“对于天气原因导致停运、消费者退票,是不是该全额退款?”

  分析称,相关法律法规也应规范承运人的责任,如火车晚点的梯次赔偿方案。对于外界呼吁的铁路应设立自身赔偿制度,包括在停运以及晚点时进行赔偿的规定,铁路部门依旧是“无动于衷”。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铁路承运人的义务是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正点,只是针对身体损害、携带物品损害予以赔偿,并未就晚点等赔偿作规定。

  链接

  航空退票:

  不收费到收50%不等

  昨日,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国内外航企、不同舱位、促销特价票、离站前后等都有不同的退票标准。

  记者发现,航企退票费从不收费到收票价的50%不等,退票手续费居高不下也遭到消费者质疑。如南航方面规定,旗下的快乐飞机票不允许退票,商务行Y、T、K、H舱航班规定离站前收取公布运价5%的退票费,离站后收10%的退票费。高端经济舱Z2舱离站前后收取票面价20%的退票费,Z3舱收取票面价50%的退票费。头等舱F、A舱航班规定离站前是免费退票。

  但有观点指出,收取退票费对打击高峰期间代理商黄牛倒票、阻止恶意退票等也起到一定作用。

  两月内三次发债

  铁总今发200亿铁路债

  两月内三次发债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公告称,铁总将于今日发行2013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此次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总额为200亿元,期限7年。今年7月23日、8月14日已先后发行第一期、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由此,不足两个月,铁路总公司连续发行了三期铁路债券。

  据了解,本期发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建厦门至深圳铁路、贵阳至广州铁路工程等51项铁路建设。截至目前,中铁总公司已发行完毕6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这也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前中铁总公司将发行剩余900亿元铁道债。

  本月1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十二五”后三年,继续发行政府支持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退票费率惹争议 晚点赔偿仍缺位

2013-08-27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