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又迎"双杀":总裁辞职 预计三季报或亏损

2013年08月23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砚丹

  昨日(8月22日),愁事缠身的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9.98元)又迎“双杀”:昨日午后,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总裁徐浩明辞职;昨日晚间光大证券又公布了2013年半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业绩向好的背景下,光大证券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收23.92亿元,同比增长13.24%,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1亿元,同比下滑2.22%。

  上半年股指期货大赚7.6亿元

  上周五,由于光大证券公司策略投资部套利系统出错,导致当日11时05分08秒之后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并发送至交易所。尽管11时07分交易员发现异常后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但是公司仍然因此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

  而最令市场关注的是随后公司对冲风险而在期货市场上大开空单:根据公司公告,8月16日公司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这部分股指期货盯市盈利1亿元,对冲错误买入股票亏损2.94亿元后,初步估算损失约为1.94亿元。

  虽然市场对于光大证券8月16日的处置方式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议论纷纷,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昨晚光大证券公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公司在股指期货上斩获颇丰,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作出重要贡献:2013年1月~6月,公司共投资了四项衍生金融工具,其中在股指期货上盈利7.59亿元。截至6月30日,公司尚持有1853张股指期货合约,金额为1.43亿元。

  但在除股指期货外的证券投资上,光大证券表现平平。其半年报第17页显示,公司期末证券投资总额共计131.70亿元(指交易性金融资产中核算的股票、权证、可转换债券等投资),上半年发生了2.92亿元亏损。而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投资中,虽然因部分卖出而实现了5926.09万元投资收益,但余下部分仍然发生了4.85亿元浮亏,从而部分拖累公司净资产。根据汇总数据,公司上半年投资业务共实现营收3.16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3.20%。

  预计“8·16”事件将重创三季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半年报中,光大证券还详细阐述了“8·16事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坦承该事件可能导致三季报累计净利润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下降。

  目前光大证券并未修改此前所陈述的事件导致受损金额,仍然维持1.94亿元的口径不变。但公司指出:“为加强流动性管理,改善资产结构,拟加大对存量证券类资产的处置力度 (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上处置不会对公司的净资产造成影响,会加强公司流动性并增加净资本,但同时可能导致2013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光大证券加大对其重仓股的处置力度,这些股票特别是小市值个股受到冲击将更大。

  光大证券于今日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午后,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总裁徐浩明辞职,董事长袁长清代行总裁职责。光大证券股票于昨日下午临时停牌,并于今日复牌。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光大集团召开党委会,决定免去徐浩明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徐浩明1988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系。1991年~2000年,一直效力于交通银行,历任综合处处长、党委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党委秘书等职。2000年之后,徐浩明进入光大集团,历任光大集团执董办秘书、党委委员、执董办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办公厅主任。

  2003年2月,徐浩明来到光大证券担任副总裁一职,分管自营业务和研究所、信息技术等业务支持部门,并在2005年接任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本次光大证券“8·16”事件导致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相继“下课”,但受伤最重的还是公司逾10万名投资者。经3个交易日大跌后,光大证券本周跌幅已达17.66%。6月30日,公司股东人数从一季度末的9.95万户上升至10.61万户,3个交易日公司市值蒸发73.18亿元,平均每位投资者损失6.89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大证券又迎"双杀":总裁辞职 预计三季报或亏损

2013-08-23 07: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