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北上广等地房价创新高 供需紧张会否推涨

2013年08月12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7月“北上广”等地房价创新高

  供需紧张会否推涨

  同异常的高温天气一样,许多城市楼市高烧不退,持续出现抢房潮,“日光盘”不断涌现,价格不断攀升。但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量却下降明显。供需紧张会否推动新一轮房价上涨?

  近来的“日光盘”现象,让不少买房人恐慌和揪心。受“抢房”热潮影响,越来越多购房者开始恐慌性入市。世联地产指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6.7,较上季度小幅下降0.1,连续两个季度持续下降。

  与此相对应的是,房价上涨势头强劲。武汉市房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房价环比上涨1.13%,这是自2011年9月以来房价第三次较大涨幅。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7月份房价也创出历史新高。

  与火爆的销售场面相反,7月份,许多城市楼市销售数据连续“爆冷”,人们犹如雾里看花,不知道是统计数据在“捣鬼”,还是开发商在制造“假繁荣”?

  7月份,武汉新建住房销售13253套,环比减少1.89%。7月北京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27.6%,深圳和上海住宅成交量也环比下降三成左右。

  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发布消息称,7月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9.7%,是17个月以来出现的首次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楼市销量下滑,今年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11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6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

  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淼表示,目前,多个城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不减反增,为消化存量,减轻压力,开发商减缓新项目楼盘的推出也就不奇怪了。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于预售证严格的审核过程也影响了部分房源的上市节奏。数据显示,7月,北京楼盘预售证仅发放15个,比6月少了5个。

  一般来说,住宅成交量下降往往伴随房价下降,但人为抑制需求,开展“饥饿营销”,反而会拉升房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七八月开发商都会放缓推盘、积蓄购房客户,到“金九银十”再增大供应量,放手大卖。

  据中原地产统计,北京楼市的供需比已由去年的0.78降至如今的0.49。由此可见,相对于需求量,楼市供应量正在减少。业内人士担心,这将造成市场供应紧张,短时间内放大供需矛盾,引发房价报复性上涨。根据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的数据统计,北上广深上半年同比涨幅均超过8%,大部分城市超过了7%。据此预计,全年总体同比增幅将超过10%。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说,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当前,新增商品房中,非普通住宅占了很大一部分,符合低端刚需的房源供应量却显不足。未来若不增加刚需楼盘入市量,市场潜在的供需矛盾将很难缓解。

  李国政认为,当前的限价政策,能在短期内抑制房价大幅上涨,但从长远来看,调控房价还是需要增加供应,发挥市场的作用。特别是,一线城市应当加大面向刚需群体的普通住宅入市量,在土地等方面鼓励房地产开发向普通住宅倾斜,同时,严厉打击捂盘等行为,建立土地、税收、监管等方面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北上广等地房价创新高 供需紧张会否推涨

2013-08-12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