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胎动 志高称考虑进军银行业

2013年07月16日 10:34    来源: 广州日报    

  金融“国十条”出炉后,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话题在业界持续发酵。昨日,曾筹办广东第一家民营银行“南华银行”未果的志高控股董事长李兴浩向本报记者透露,当环境许可、内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志高集团考虑进军金融业,再次点燃进军银行业梦想。“一方面,可以为自己的实业发展突破资金瓶颈;另一方面,也可为更广大的中小企业以及个人创业者服务。”李兴浩说。记者了解到,这是省内第一家民营企业表达对设立民营银行的构想。专家预计,在民营银行的试点挑选上,监管层将重点考察发起人的经营情况。

  “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中小民营企业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资金问题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李兴浩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好处明显多于弊端,尤其是“民营银行在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方面,具备国有商业银行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扶持草根经济的发展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因为民营银行更懂草根经济的发展规律”。

  李兴浩指出,银行业的创新空间仍然很大,“银行业饱和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现有金融业的竞争程度,远远低于实业。

  在具体细则上,李兴浩则表示,应该尽快建立相关制度和机制,让民营银行进入市场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在金融“国十条”中明确“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其中提及“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各地民营资本已蠢蠢欲动。

  不过,要想民营银行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仍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存款保险(放心保)等配套制度也要迅速跟上,才能确保隔离民营银行的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营银行胎动 志高称考虑进军银行业

2013-07-16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