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体废弃物垃圾爆发式增长 "逼"出完善回收体系

2013年07月0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固体废弃物进口近年来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些是不是“洋垃圾”,为什么要进口这么多固体废物,怎样防止二次污染的发生?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的同时,用足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原生再生两种资源”,正在成为新的课题。

  “淘”到真正可再生资源

  并非所有的固废物都是“洋垃圾”,有些具有再利用价值,属于“放错地方的资源”

  近年来,有关“洋垃圾”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大家在习惯于“洋垃圾”这个说法的同时,有意无意忽视了对“固废物”的关注。事实上,固体废弃物并不等同于“洋垃圾”。

  目前我国对固体废物进口采取分类管理的方式,即禁止进口、限制进口和自动许可进口三大类,其中“洋垃圾”为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哪些固体废物属于“洋垃圾”呢?环保部于2009年公布了一份目录,详细规定了禁止类的固体废物即“洋垃圾”共有十二大项80多个小项,其中包括废动植物产品;矿渣、矿灰及残渣;废橡胶、皮革;废弃的机电产品和设备;医疗废物;旧衣物等。多次被媒体曝光的旧衣物即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

  不过,并非所有的固废物都是“洪水猛兽”,它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仍具有一定的再利用价值,属于“城市矿山”和“放错地方的资源”。

  “允许进口的都是能够用作原料的、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固废物,从某种意义上看,它们中有不少还属于战略资源。”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比如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再造钢材0.9吨,与利用矿石冶炼相比节约47%的成本。在减少污染方面,从铁矿石到炼成钢的这一过程要消耗大量能源、产生大量的废气和矿渣,而以废钢作原料可直接进入熔炉炼钢,相比之下可减少75%的污染,其中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更可减少97%。

  “逼”出完善回收体系

  当前我国废物回收主要靠小商贩完成,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未普及,回收较进口既费时又费力

  作为一种重要的再生资源,固体废物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以废金属为例,近年来国际废金属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欧盟、美国等国家采取措施限制该类固废物出口,而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印度、越南等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与我国形成了较强的竞买关系。我国固体废弃物进口在2005年前后出现爆发式增长。去年我国全年固体废物进口量约5000万吨,总价值达400亿美元。

  采访中,很多化工制品企业“舍近求远”的做法引起记者的注意:进口废塑料一吨约为1400元,而购买国内的废塑料一吨却要5000元,为啥进口的废塑料便宜呢?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苗跃学对说:“主要还是因为国内的固体废物分类不到家,品质得不到保证。”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垃圾回收体系,废物回收主要靠小商小贩完成,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未普及,导致了国内固体废物中往往是生活垃圾、废纸塑料、石头沙子甚至医疗垃圾掺杂一起,回收利用既费时又费力。

  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建立起较为成熟的回收产业链条,为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这些国家对固体废物的态度逐渐倾向于以本土消化为主。一些质量好、容易回收的固体废物留在它们国内消化,回收难度大、分拆成本高的固体废物出口到其他国家。

  “从近年的情况看,国内进口固体废物的处理成本在增加,但从综合效益来看,只要生产环节控制得好,依然比我们去挖矿山、采石油、砍森林要划算得多。”苗跃声指出,目前国内其实每年也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但海关记录显示并未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这说明我国在固废物回收再利用上尚存有较大空间,与其“舍近求远”去进口固废物,还不如倒逼国内尽快建立其较为完善的废物回收利用体系。

  “管”住二次污染风险

  对进口可利用固体废物实行“圈区管理”,可提高运营效率,避免二次污染

  固废物进口一般要经历装运前检验、到港检验检疫、海关查验三个环节,之后便进入企业进行加工再利用。通常前三个环节可查可控,避免或减少加工再利用环节污染的产生,是我们不可回避的新课题。

  据悉,针对固体废弃物加工行业企业点多面广、设备落后、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有关部门从2005年开始尝试对进口可利用固废物实行“圈区管理”,即在规划的区域内,建设环保达标设施,对区内企业实施产业园区式的集中管理,实现对污染作业的集中监管和对污染物的集中处理,努力将环境风险降至最低。

  宁波镇海再生金属资源加工园区是全国首家进口再生金属资源试点园区,也是“圈区管理”的成功实践者。自运营以来,该园区的废金属年进口量已连续数年保持在110万吨以上,年销售产值突破了80亿元。

  “为了避免二次污染,园区内企业只允许采用手工或机械方式进行物理拆解,在此基础上,鼓励园区企业引进先进的拆解工艺和设备。”宁波镇海再生金属资源加工园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提高运营效率,当地海关还在园区建立了智能化远程查验系统。

  目前,国内已有宁波镇海、天津子牙、广东肇庆、山东烟台、河北文安、江西鹰潭、江苏张家港、广西梧州等8个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园区通过验收投入运营,此外还有10个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