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压力缓解 七月股市有望走出“囧途”

2013年07月01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魏凤春:★★

  苏海彦:★★★

  古振华:★★

  【行情回顾】资金价格飙升重挫A股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执业编号: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波动幅度较大,在银行资金面紧张的压力下,本周一两市分别大幅下跌,上证综指先跌破2000整数关口,然后又进一步跌破前期低点1949点。大跌的紧张氛围在后几个交易日有所缓和。周五大盘在权重股的带动之下尾盘大幅反弹,为新的一周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从周五的走势来看,本周继续延续反弹的概率较大。

  上周市场发生两件大事,其一就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涨,而且沪深交易市场上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也大幅飙升,资金紧张是引发大跌的最主要原因。其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周再次大幅下跌,国际金价盘中跌破1200美元,这对有色金属板块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中国神华下调煤炭合约价格说明煤炭行业也存在着价格下跌的风险。总之资源股的跌势给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

  【背景分析】1849点或为阶段性底部

  苏海彦:预期本周市场的表现有望好转,理由在于两点:第一,随着银行中期资金回笼期限结束,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会有所缓解,场外回流的资金预计会有所增加。随着金银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股市受到资金分流效应的影响会阶段性减弱。第二,随着近期市场跌幅扩大,低估值对一部分资金有吸引力,部分资金开始再次试探性建仓。这点从周五的反弹中就可以看得比较清楚。不过现在的反弹主要还是针对前一阶段下跌的修正,中线的反转行情能否形成还要关注即将出台的经济数据的表现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势变化。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执业编号:F0100112110007):周期性行业仍无内在复苏动力,孱弱之下,对资金面敏感性较低的新兴行业孕育的结构性机会仍有空间,使得行业间收益率差异程度继续稳中有升。信息化在传统产业的发酵值得密切关注,而这类新的衍生商业模式,投资逻辑重在未来空间,估值力量式微。此外,“国货”机会与潜力仍待挖掘。尽管结构性机会在资本市场中仍有一席之地,但在系统性风险抬升,使得任何风吹草动都似草木皆兵的当下,“安全至上”还是要优先于“成长红利”,但经历了这样的风险洗礼,或许下一步的“去伪存真”才更顺其自然。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执业编号:S0270613050002):由于短期资金紧张,短端利率快速上升,超过长端利率,6月21日至26日,一年期国债到期的收益率超过十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期限利差为负,出现了历史鲜见的利率倒挂。从海内外的历史来看,期限利差底部往往领先于宏观经济的底部3至6个季度,6月份我国国债期限利差出现新的底部,预计未来宏观经济也有一个探底的过程。

  6月下旬是投资者对短期的流动性与长期的经济较为悲观的阶段,进入7月份之后,资金面高度紧张的状况可能有所缓和,随着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市场短期小幅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大;从中期来说,A股很可能面临宏观基本面的三重逆风(政府去杠杆、银行去杠杆、企业去杠杆),在“无刺激”的大背景下,总需求下降或比供给还快,资金面最终将进入衰退性宽松,风险与收益的定价体系或重建,此时,市场会有结构性机会与风险。1849点可视作阶段性底部,是否为真正的底部还有待观察,只有流动性改善的拐点与宏观基本面同比或环比向上的拐点都出现时,才具备市场确立真正底部的条件。

  【操作建议】投资坚持安全第一

  苏海彦:操作上,近期两个板块有风险,一是大宗商品相关的行业,例如煤炭和有色金属。黄金跌到1200美元附近虽然有短线止跌的机会,但是从美元指数以及美国经济的趋势来看,继续复苏的可能性较大,这对黄金价格来说是比较不利的影响。第二个就是创业板,与权重股的低估值相比,创业板的估值风险越来越突出。操作上可以关注超跌的金融以及地产板块。

  古振华:市场短期或反弹,但中期调整尚未结束。恐慌过后,投资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在经济回落和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只有拥有定价权,旱涝保收、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个股才能获得资金的不断加盟,比如一些拥有独家基药的医药股、寡头垄断的可选消费品个股;而一些前期被给予过高的成长溢价与过低的风险溢价的部分小盘股,其中报业绩可能被证伪,有结构性风险,需要提防。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