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打CS的多如牛毛 能画CS的凤毛麟角

2013年07月01日 09:00   来源:今日早报   庄郑悦

  网络游戏业发展出现“井喷”,专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

  能打CS的多如牛毛 能画CS的凤毛麟角

  今年,文化传媒娱乐概念在股市中大行其道。掌趣科技、中科英华、朗玛信息、百视通、海虹控股、浪潮信息等涨幅翻番,成为当前低迷的股市当中难得的亮色。以掌趣科技为例,从去年11月底的10.71元(前复权),到今年6月28日32.98元的收盘价,涨幅已达到207%。

  然而,在外界如此看好的情况下,游戏美术行业内却发出了自己不同的声音:“我们强烈呼吁社会高度关注游戏美术人才缺口!”

  “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网游系,咦,网游系?”

  “你看看,大多数人听到我们网游系,都是和你一样的反应,听都没听过。”穿着一件变形金刚Q版图案的黑T恤、留着一撮小胡子的倪镔,对于这样的讶异声并不奇怪。倪镔是网游系的副系主任。这个系的名字,听上去好像有点不务正业,但倪镔给记者讲了另一个故事。

  一年前,国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王中义从加拿大带回一批次世代游戏(字面意思是“下一代游戏”,包括在Play Station 3、XBox360、Wii及其更高版本的主机上运行的游戏以及使用高端游戏引擎制作的PC游戏、网游等)的订单回到杭州,满以为这次终于可以大展拳脚,却不想在国内寻寻觅觅,却找不到一个可以掌握这些游戏技术的高端制作人。

  失望的他最后只能在朋友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平壤大学的一些朝鲜学生来完成了这些订单。

  王中义是加拿大华裔,曾任职于全球著名游戏公司Radical Entertainment games、Rockstar Vancouver、Next Level Games。他拥有着十多年游戏美术制作经验,现兼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他形容现在的自己就像是一个“传道士”,这些年,他和不同的人做着一个相同的解释:游戏和动漫真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如今社会上大多数人对游戏有着一个误解,都认为游戏就代表着‘玩物丧志’,是一个低端的产品,而动漫则高端洋气上档次,游戏只是它枝枝蔓蔓下的一小部分。其实,这些理解都是大错特错。我们游戏美术是完全单独成立的个体。”他这样解释。

  “倪镔老师前些年给浙江卫视做过蓝巨星,这就是动漫衍生产品。但是,就算是浙江卫视这样的平台,蓝巨星最终也还是没能火起来。”王中义举例说,“我们要看到蓝巨星,只能打开电视,但是有多少年轻人能每天看电视?可是游戏不一样,前几年有报道说现在全国有9亿多人拥有着手机,那么就意味着有9亿多人每天只要动动手指就能玩游戏。所以游戏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就像当社会出现了手机这个科技产品时,大多数人开始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来玩游戏,于是,这几年就出现了手机游戏玩家暴涨的现象。”

  倪镔接着王中义的话茬又给记者举例,有个安卓游戏叫《横扫僵尸》,单单下载量就已经达到9万多次。日本的《智龙迷城》一个月时间就收入达1.2亿美元。“游戏和动漫不一样,它是可以很快产生经济效应的产业,而我们游戏行业最终是要公众去评判的。”

  接了游戏订单,国内却没人能做

  专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

  当然,手机游戏只是游戏美术里最简单的一块,次世代游戏则是让王中义最忧心不已的。十多年的游戏美术制作经验,让他曾参与制作《辛普森家族》、《绿巨人》、《疤脸煞星》、《虐杀原形》、《马克斯·佩恩3》、《美国队长》等著名次世代游戏。

  现场,王中义打开电脑给记者展示了其中一部作品《美国队长》,精美的画面,生动的人物,逼真的场景,打破了常规对游戏的认识,反而就像是在观看一部电影大片。

  “一个次世代游戏至少要做两年,最少需要1000以上的人员加入,保守估计3000万元一个游戏,如果失败,公司就可以直接关门。”王中义解释说,这样庞大的人力财力投入让很多游戏公司望而却步。所以如今的市场状况,“是不是次世代不重要,是不是网游很重要”。

  “现在的国内环境,让大家都往省力的方向走,次世代游戏的人才是越来越少咯。”

  无独有偶,盛世天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铖铖对此现象也是深有感触:“现在公司在别的方面都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游戏美术人才方面却是我们最大的瓶颈。”

  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迅速发展,网游企业已经从粗放式发展逐渐走向了精品化的发展之路,其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已得到市场的认可。游戏作为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新兴朝阳产业,正受到投资者青睐,但有资料显示,预计未来3到5年,中国游戏美术人才缺口将高达60万人。

  正所谓“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面对中国动漫游戏产业产值每年50%的高增长率,我国不足万人的研发队伍显得过于单薄,专业人才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王铖铖说,现在游戏美术设计师、角色动画设计师、高级动漫游戏造型设计师、3D多媒体设计师等职位发展空间广阔,都是游戏公司所急需的人才,可是,国内游戏产业在人才需求与职业教育之间的脱节问题依然突出,很多学生毕业出来没法马上担任次世代游戏的制作,必须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

  “外面需要什么?很多学院不知道。有些教授只是自己做研究,和公司是脱节的,自然他们教出来的学生刚进入公司也不知从何下手。”王铖铖解释。

  专业设置

  “连老师都缺”

  然而,即使是专业培训在市场上也是寥寥无几,对于培训学员的要求也颇高。中国美术学院针对这个空缺开设了一个EDU游戏课堂,今年1月开班以来,第一批学员仅6人,第二期目前正在招生期。

  “每年像网易、腾讯、盛大这样的大型游戏公司都会来我们系挑人,现在网易的美术部一共50多人,一半都来自我们杭州。而刚毕业的学生进去做二维动画起薪就是8000元。”倪镔告诉记者,每年快到毕业季,就会有上市游戏公司的艺术总监来请他吃饭,悄悄向他打听:“三年级有没有好的苗子?那二年级呢?”而现实,又着实是粥多僧少。

  目前,网络游戏设计职位的平均薪资要比网络IT行业的平均薪资高出20%—25%左右。“我们的一个同学,在腾讯QQ飞车组工作,去年年终奖他是全组拿得最少的,40万元。”倪镔爆出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数字,但这就是游戏美术人才现今的薪资最现实状况。

  其实,游戏美术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但就我国目前的情势来看,游戏美术人才的培养步伐却远远滞后于人才的需求,而且缺口比例非常的大。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游戏人才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路海燕表示,协会对于游戏美术人才这块也是非常重视,可是重视归重视,扶持归扶持,人才缺口这个大漏洞让整个行业都有些力不能及。“现在连游戏美术教师都有缺口,何况是输送人才?”

  究其原因,有专业人士称:其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教育长期受传统模式的影响,对“创新”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其次,国内开设专门游戏专业的院校还不是很普遍,即使有开设该专业的,也因课程设置不合理、软硬件设施不齐全、师资力量方面欠缺等原因导致培养的学生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路海燕说,业内现在就是一个今天你挖我,明天我挖你的现状。虽然游戏产业市场看似一片光明,但是如不解决人才问题,未来就将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