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对接国家产业资本 开启"类银团贷款"运用新模式

2013年06月28日 12: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保监会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就开了绿灯。保险资金运用创新又下一城,继太保对接“南水北调”国家项目后,日前泰康资产公司牵手其他8家保险公司,和中石油等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保险资金首次采取“类银团贷款”创新模式,对接国家产业资本。

  正在修建西气东输项目的中石油缺钱。而在今年,中石油更显手头紧。(601857,股吧)董事长曾公开表示,公司资本性支出比较大,有息债务已经超过5000亿元。

  中石油此前发布公告称,拟与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泰康资产”)及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国联基金”)建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00亿元,成立了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中石油以西部管道资产作为出资持股50%,泰康资产和国联基金分别持股30%和20%。

  借道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类银行中长期贷款在保险业并不多见。正如保险专家所言,此次泰康资产牵头的类银团贷款创新投资模式比较少见。

  据悉,此次泰康资产360亿元资金中,100亿元为自有资金,其他260亿元将按比例分给其他八名保险公司,泰康资产的身份类似企业大项目银团贷款召集人。一位出席会议的有关人士透露,出席战略合作签字仪式的金融机构除了人保、国寿、新华等保险公司外,还有工行、农行、建行等国有大银行。

  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创新持积极态度,此项目上报后很快点头同意。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013年(600663,股吧)发布会上也表示,保险业投资新政推出后效果也初步显现,其中,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股债结合创新产品等投资试点稳步增长。未来保监会将继续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减政放权,厘清监管与市场,与行业的关系,增强市场的活力。

  对于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寻找与资产负债相匹配的稳定投资项目。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不论西气东输还是西二线等资产,因管输价格固定,其投资回报还是稳定的,一般都在10%左右。

  有市场人士预期,在流动性紧张时代,口袋里胀鼓鼓的保险资金会成为各界争抢的香饽饽。因此,此投资模式具有示范效应。(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