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工企利润增速回升 4领域待去杠杆

2013年06月28日 06:4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钱荒”曝露了金融系统的风险,实体经济又是什么情况呢?

  昨日(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05.5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

  不过,5月主营活动利润增长8.8%,比上月增速下降2.8个百分点。“国家队”的表现更不尽如人意,5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营活动利润下降9.8%,降幅比上月扩大5.7个百分点。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半年可能出现单季度GDP低于7.5%,政府将推动或致力于调整过去经济高速扩张中带来的失衡问题。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建议,在房地产、银行间理财产品、过剩产能和地方债这4个领域,亟需去杠杆过程,对其他行业则需加大投资力度。

  细解:数据难言乐观

  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4月大幅加快,高于预期。但细读数据,不难发现一些问题仍客观存在。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于建勋指出,5月主营活动利润增长8.8%,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去年5月是同期下降6.9%。若对照2011年5月,两年平均增速仅为0.6%。

  于建勋还表示,5月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401.7亿元,主要集中在4个行业,即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这4个行业合计贡献了新增量的98.5%。

  高华证券分析师宋宇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带来的贸易条件改善,可能也拉动了工业利润乃至国民收入增长,而这一价格下滑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受中国因素驱动。但这一效应可能不足以抵消经济增长趋势放缓的影响。在整体经济复苏前,工业利润增长依然乏力。

  华龙证券报告称,尽管企业利润增速有所上升,但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未来企业利润的持续增长还需要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结构、节约生产成本等有效手段实现。

  专家:4领域应去杠杆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大量理财产品将于月末到期,银行存款规模将显著增加,致使7月5日需向银行存款准备金账户缴纳的款额增加,预计这将引发3000亿元资金流出银行系统。因此下月初流动性仍将偏紧。

  决策层对宏观经济的定调一向受人关注,本周三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市场预期。

  卢锋说,“稳定预期”要看稳的是什么预期,比如市场缺钱,央行是要保证最低资金供给的预期,还是要在市场上建立政府对金融风险适当调控的预期,这需要解读和体会。“短期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带来的压力或张力,会被认为是改革调整的动力,反而可能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

  潘向东也认为,一季度M2远超13%目标,社会总融资规模也非常大,不能说是宏观领域缺钱,但经济增速确实在向下,这是金融错配导致的。“以前有观点称,未来投资增速会起来,因为贷款起来了,但没有想到更多的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快速攀升。”

  在潘向东看来,房地产、银行间理财产品、过剩产能和地方债这4个领域,亟需去杠杆过程。“正是这4个方面的高杠杆,导致利率在经济下行时候还在走高。如果不在这4个领域去杠杆,降低利率又会导致资金大量流向它们。”

  而对其他行业,潘向东认为,需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