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做空 农业股或被错杀

2013年06月18日 07:42    来源: 科学时报     ■ 宋璇 

  昨日,农业板块随大市下跌,整体跌幅为0.14%。板块内个股涨跌互现,千足珍珠、民和股份、康达尔跌幅在2%以上,百洋股份、*ST大地、登海种业、罗牛山等涨幅居前。

  近日,农业部、财政部、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共同启动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其中规模经营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将成为改革突破的重点。农业部和财政部确定了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玉田县等2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

  “5月初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议也提到农业、农村改革的问题,改革红利一直比较倾向农业,但是短期来看,改革红利对农业企业的具体业绩贡献还难以估计。”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也是即便有利好消息护航,但农业股近期的表现并不突出的原因之一。

  6月以来,农业板块累计跌幅达到7.66%,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为6.28%,农业板块走势明显跑输大盘。尤其是上周,部分农业龙头股出现集体大跌。

  齐鲁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谢刚认为,农业股集体大跌,发生在前期机构投资者对农业股低配的背景之下,反映了市场对于农业各子行业景气度、公司盈利状况、拐点预判、周期级别、估值水平等信息的解读分歧空前加大。

  谢刚表示,从时点上来看,6月至7月正好是多个农业子行业的淡季,在A股市场乃至全球股市系统性下跌的带动下,农业股因为少数机构做空导致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出现恐慌性下跌。

  谢刚认为,这种非理性下跌可能是一次错杀,基本面不支持农业股进一步深幅调整。目前,农业股整体基本面稳中趋好,行业已经处于由底部震荡向上阶段,甚至部分子行业出现积极和超预期变化。

  “从估值角度来看,部分龙头企业2013年静态估值在20倍左右,中线投资者如若持股期限在6-12个月左右,其对应2014年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15倍,潜在收益率在50%上下。”谢刚认为,不管从行业景气度、盈利低谷过后的恢复趋势,还是收益风险比或估值水平而言,都不支持近期农业股急速下跌,而错杀正好为禽业、饲料业、兽药业、种业的重点公司提供了绝佳买点。

  招商证券也预计,下半年整体农产品价格将走出筑底行情。尤其是猪周期的底部盘整时间超预期,饲料和疫苗等养殖外围板块将最为受益,下半年饲料板块的业绩增速及长期价值将再度被市场认同。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做空 农业股或被错杀

2013-06-18 07:42 来源:科学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