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股市2300点很纠结

2013年05月30日 07:47    来源: 东方网    

    从5月20日重返2300点之上以来,直至昨日,上证综指已经围绕2300点盘桓达8个交易日,向下不能突破2250点的支撑,向上又难以突破2350点的阻力,当前的A股大盘,可谓是上下两难。2300点,股市真的很纠结!

    昨日,沪深股指冲高后小幅回落。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324.02点,微涨0.12%;深证综指则在小涨0.60%后,报收1042.60点,再创本轮新高;两市成交量则小幅萎缩约6%。

    汇丰银行于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比4月大幅下挫0.8,不仅跌至荣枯线之下,还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低。在分项指数上,产出指数为51%,低于4月初值51.1%,是近3个月以来的最低;产出价格指数连续第5个月回落;新订单指数降至49.5%,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均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下方。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PMI初值下降幅度大于预期,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转向萎缩,显示内外需持续疲弱;产出指数的表现,也表明需求不振,导致制造业活动低迷。总体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表现明显趋冷,自去年底以来,温和回升的态势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考验,“稳增长”将长时间占据宏观政策制定的首要目标。

    市场热点方面,中小盘成长股在周一卷土重来之后,在周二却出现大幅调整。深交所在上周的出手干预,导致中小盘股曾出现过一次大幅调整,但随后马上再续升势,主要缘于主力资金介入较深,短线难以顺利出货所致。不过,中小盘成长股估值高企的现状却不容忽视,与权重蓝筹股的估值差距已达到2000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盘股在短短的3天之后再次大幅下跌也就不奇怪了,甚至有借此出现风格转换的可能性。

    短线沪深股市表现为基本面弱势和资金面强势之间的对抗。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下,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显得左右为难,能够为“稳增长”可提供的手段有些捉襟见肘。同时,股市制度建设方面的改革红利,貌似很“丰满”,但在实际操作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企及的。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固然较宽松,但机构的操作手法十分凶悍,普通投资者的获利难度并不小。

    总体来看,大盘权重蓝筹股集体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中小盘股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因此,短线后市股指的向上空间比较有限,将更多维持多空纠缠的局面,预计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主要在2250-2350点。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银万国:股市2300点很纠结

2013-05-30 07:4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