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动机巨头在华陷“行贿门” 涉案中企高管被捕

2013年01月15日 07:31    来源: 科学时报     陈洁 编译报道

  全球第二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下称“罗伊斯公司”)继此前涉嫌以2000万美元及一辆劳斯莱斯豪华房车,行贿印尼已故前总统苏哈托之子汤米·苏哈托后,近日又被曝出涉嫌在中国向航空公司行贿,以换取总价值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的订单。这是自不久前罗伊斯公司承认正在调查相关事件以来,首次曝光有关其在华涉嫌行贿案件的情况。罗伊斯公司大中华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下称“东航”)均未对涉嫌行贿一事置评。

  涉案中企高管被捕

  日前,一桩暗藏在飞机发动机内的行贿丑闻遭英国媒体曝光,发动机生产商罗伊斯公司被指为行贿者。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其发现罗伊斯公司被调查的原因是涉嫌贿赂中国国航和东航的高管。

  资料显示,罗伊斯公司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赢得了来自国航和东航总额20亿美元的发动机订单。

  2005年5月,国航计划花费近5亿美元购买45台飞机发动机,一位接近国航高层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这45台发动机将作为国航在当年1月份购买的20架空客A330的配发(40台)和备用发动机(5台)。罗伊斯公司、美国通用电气、普惠公司都参加了这一项目的竞标。

  关于国航最终选择罗伊斯公司的原因,消息人士称,是由于该公司生产的发动机更适合高海拔地区飞行,此前国航也曾公告称计划将这20架A330飞机投入飞往欧洲、澳大利亚、北美的国际长途航线以及拉萨等若干主要国内高海拔地区的航线。

  据记者了解,罗伊斯公司的发动机在价格上的优势,也被认为是当时为国航所垂青的原因之一。据美国通用电气方面的销售人员称:“罗伊斯公司甚至可以把价格压到1000万美元/台左右,但其维修费用高于其他公司。”

  然而,根据此次披露的内容看,价格优势显然不是竞标成功的全部秘诀。据了解,此次涉案中企高管叫陈新,早在2011年4月就因涉嫌接受来自西方公司代理人的贿赂而被捕。资料显示,陈新在2008年底从国航跳槽至东航,起初担任东航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被带走调查时的职务为东航营销委副总经理。陈新此前在国航的职务为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国航对此回应称,陈新的被捕与其在东方航空的行为有关。而东方航空则表示,行贿案主要与国航有关。”东方航空还表示,“东方航空与国航均无权透露陈新的案件,只有检察机关才知道他的真实背景。”

  “腾飞巨龙”博客爆料

  关于媒体披露的这些,罗伊斯公司拒绝发表评论,“公司目前正在密切配合重大舞弊调查局的调查”。

  资料显示,“百年老店”罗伊斯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目前拥有超过4万名员工,订单总额高达620亿英镑,2011年销售额为113亿英镑,税前利润12亿英镑,其研制的各种喷气式发动机广为世界民用和军用飞机所采用,与高端汽车制造商“劳斯莱斯”均由英文Rolls-Royce翻译而来,均为查尔斯·罗尔斯和亨利·罗伊斯创办。

  此事最早是在美国一家网站被一个名为“腾飞巨龙”的博主披露出来的,这位博主讲述了许多非常详细的细节。这篇博客文章引起罗伊斯公司的注意,“从去年开始对海外业务拓展行为展开内部调查”。据悉,英国重大舞弊调查局已收到中国人指控的有关罗伊斯公司行贿的详细档案,并加强了对罗伊斯公司的调查。

  2012年12月6日,罗伊斯公司被曝出遭到英国监管机构调查的消息。当时,罗伊斯公司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就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FO)关切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中间商存在的贿赂和腐败问题,已经向SFO提交了相关信息,可能导致对公司或是个人员工的起诉。”公司首席执行官里什顿上个月信誓旦旦地表示,公司不会容忍任何不正当的商业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此事可能让英国首相卡梅伦难堪,因为罗伊斯公司与东方航空签署的其中一份协议被认为是卡梅伦2010年11月访问中国的成果之一,当时卡梅伦称,这些商业大单值得整个英国为之骄傲。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动机巨头在华陷“行贿门” 涉案中企高管被捕

2013-01-15 07:31 来源:科学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