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股指延续上周涨势 市场紧盯联储动向

2013年01月14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的一周是2013年纽约股市首个完整交易周,三大股指延续上周涨势,标普500指数再创五年来新高。本周,随着美国新一轮财报季序幕的拉开,投资者将关注更多大型银行的财报陆续出炉。另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和美联储褐皮书的发布也将成为焦点。

  美铝富国盈利超预期

  拉开本轮财报季大幕的是美国铝业公司2012年四季度财报。这家全球第三大铝生产商当季收入59亿美元,净利润2.42亿美元,每股收益21美分,好于预期。

  富国银行则是本轮财报季第一个公布业绩的大型银行。根据富国银行11日公布的财报,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净收益同比上涨24%至51亿美元,201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9%至18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为银行业的财报打响了头炮。然而,富国银行财报发布当天并未给美股以太大支撑,金融类股不涨反跌,还拖累了标普500指数收跌。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还在谨慎观望其他银行的财报,希望对银行业在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缓慢情况下的整体表现有更全面的认识。

  罗克韦尔全球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略认为,随着财报季的展开,加上国债收益率攀升,市场近期可能处于守势。另外,在美国商务部 11日公布了去年11月贸易逆差环比大幅上升15%的数据后,经济学家普遍调低了对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判断。

  美联储政策前景不明

  卡迪略说,围绕市场未来几周的真正问题是——美联储是否会被迫重新评估美国的经济活动,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且这将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

  上周进行的美国2013年第一轮国债拍卖印证了卡迪略的说法。十年期国债是美国债券市场的风向标,也是判断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预期的主要指标。最终拍卖结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63%,为去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另外,三年期和三十年期国债拍卖的收益率也创多个月的高位。这显示在美国解除“财政悬崖”警报、国债遭到抛售以后,投资者注意力很快转向至即将到来的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因此风险偏好下降,并借此时机做多国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14日发表讲话,但时间将在当天收盘以后,因此不会对当天股市带来太多影响。另外,美联储16日还将发布褐皮书。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 ·拉沃格纳认为,伯南克将利用此次讲话机会澄清美联储的立场,此前部分持谨慎态度的美联储高层认为,考虑到金融稳定和维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应于2013年底前放缓或提前终止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措施。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股指延续上周涨势 市场紧盯联储动向

2013-01-14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