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正文

宜人金科:一图教你识别“反催收”套路

2023年12月29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证明、渲染悲情处境等方式拖延、逃避还款,甚至将其包装为“反催收”“代理维权”“债务优化”等服务进行兜售,致使不少网友陷入黑灰产陷阱,遭遇资金受损、个人隐私泄露等多重风险。 

  什么是“反催收”?怎样识别“反催收”套路?监管部门对于整治“反催收”等黑灰产的政策如何?“一图”将为您一一解读。 

  同时,宜人金科消保委员会提醒金融消费者: 

  金融消费者应当根据自身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树立理性消费、适度借贷观念。牢记贷款有成本、逾期有罚息,勿存侥幸心理,避免“反催收”黑灰产带来的危害。      

  首先,要养成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合理规划借款额度和期限,避免过度消费、过度借贷导致个人债务超标。    

  其次,如果对产品或服务有疑问或不满意的地方,可通过官方客服热线、官网等渠道与金融服务机构直接沟通,表达合理诉求,切勿给“反催收”黑灰产留下可乘之机。 

  此外,消费者还应主动识别并拒绝“反催收”“代理投诉”等非法组织和非法行为,妥善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避免被黑灰产组织非法利用、泄露或买卖,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风险提示:本文信息仅为金融消费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金融消费基础知识,揭示相关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金融消费者的任何投资建议。金融消费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相关决策。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