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代表:能动履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3-03-10 10:17 来源:检察日报

  “现场聆听最高检工作报告,非常激动!”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郑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机关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中能动履职,办理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就是在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服务”“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等名目实施养老诈骗犯罪,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检察机关专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起诉8516人。

  “这组数据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郑炜代表表示,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多发高发,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与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观、中华民族的传统伦理观念直接相悖。从养老诈骗的手法来看,不仅涉及保健品、保健器材,还融合了近年来经济犯罪中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互联网金融等多种犯罪,办案过程中面临着复杂的法律适用难题,需要检察人员充分发挥智慧,努力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记者刘亚 通讯员刘承烺)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炜代表:能动履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3年03月10日 10:17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