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山东日照:构建打击养老诈骗沉浸式宣传格局

2023-02-17 16:35 来源:正义网

  一次街边普法,主动向市民介绍识破养老诈骗伎俩的方法;一套防范养老诈骗试题,层层递进测出父母反诈能力;一番烧脑策划,将诈骗套路改编成“魔性”顺口溜。听听歌、看看剧、答答题,山东省日照市检察机关拼创意、领潮流,通过一系列花式普法宣传,营造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延伸热度巧普法

  “如果你打了个喷嚏,陌生人突然来献殷勤,如果半夜被手机吵醒,啊,当心坏人来骗你……在他的心里,把你当成提款机,爱就是有我常提醒你……”这是由五莲县检察院干警原创填词、与王心凌的《爱你》云合拍的一首防范养老诈骗歌曲。随着《爱你》爆红网络,五莲县检察院的干警迅速编写歌词并录制成片,借着歌曲的热度,向听众娓娓道来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云南怒江傈僳族小伙发表魔性神曲后,五莲县检察院又围绕打击养老诈骗,原创填词:“我是山东的,山东日照的,日照五莲检察院,普法宣传的……干爹干娘喊得亲,惦记你的养老金!如果遇上黄昏恋,记得先把人品验……”通俗易懂、节奏动感的视频被广泛转发。

  同样别出心裁的,还有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心地上有陷阱,老年人防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这是该院自编自导自演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视频,日照方言说唱的顺口溜十分接地气,让老年人呵呵一笑的同时受益匪浅。

  “老张在婚恋交友网站认识了阿梅,几天聊下来,两人便确定了恋人关系。某天,阿梅突然说自己在创业,急需一笔启动资金,并称创业成功就跟老张完婚,老张应该怎么做?”这是莒县检察院发布的“2022年度预防打击养老诈骗知识统一考试”中的一道考题,该题的正确选项为“C.骗子果然露出了狐狸尾巴,果断拒绝拉黑”。

  为提高老年人的反诈意识,莒县检察院在这套防范养老诈骗试题中设计了选择、判断和简答三种题型,涵盖黄昏恋、高息理财、养老公寓等常见骗术,在检测群众反诈能力的同时,提升普法效果。

  贴近现实常普法

  打蛇打七寸,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也要“正中靶心”。只有精准出击,向老年人讲清楚养老诈骗可能出现的方式,才能帮助老年人识破骗局背后隐藏的诈骗本质。

  “如果有人要给咱代办养老保险,一定要小心,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保障的急切心情,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收取相关费用,通常会通过熟人介绍,骗取被害人信任,不法分子拿到钱后就会逃之夭夭。”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战玉昉与社区的老人围坐一圈,讲解防诈知识。

  “遇到有人推销‘药到病除’的‘万能药’,大家千万要擦亮眼睛,这是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莒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老年大学,为老年朋友送去“防范养老诈骗、安享幸福晚年”主题法治宣传课。

  从社区到老年大学,日照市检察机关的干警主动走近老年人群体,给他们讲真实案例,帮助老年人识别养老诈骗手段。

  “面对层出不穷的犯罪手法,只有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才能有效防范打击。我们希望能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一传十、十传百,确保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入脑入心,帮助老年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日照市检察院检察官曾建海表示。

  全面撒网广普法

  “最近有人来村里,要拉我们进城免费体检,还说给免费治病,该不该信他们呢?”2022年10月,在五莲县叩官镇崮寺头村,村民许某和入户宣传的检察干警说起了自己的疑惑。

  为让防范养老诈骗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日照市检察机关自2022年8月起全面撒网,干警进社区、进广场、进养老院、进公园、进村入户,竭力打造身边课堂、流动课堂、云上课堂;从市区到县城,从社区到乡村,努力提高百姓涉老反诈的知晓率。

  “天上哪能掉馅饼,免费送礼是陷阱”“陌生来电要提防,多方确认防上当”“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用心守护爸妈‘钱袋子’”。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干警深入包联社区,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居民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日照市检察机关将宣传的触角延伸至全市所有乡村,检察干警进村入户、赶大集,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中普法宣讲,努力提高农民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和识别能力,提醒儿女贴心、老人当心,齐心共筑“防骗墙”。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山东日照:构建打击养老诈骗沉浸式宣传格局

2023年02月17日 16:35    来源: 正义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