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社保没办成,手续费白给了骗子 重庆綦江:提前介入帮助群众追回被骗养老钱

2023-02-13 11:31 来源:检察日报

  “黄阿姨,春节过得怎么样?以后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陌生人。”“多亏了你们,被骗的钱才能全部拿回来。”2月1日,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张婷对一起养老诈骗案的受害老人黄阿姨进行电话回访。

  “我们社保没买到,养老钱还被骗了!”“我现在愁得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2022年3月,綦江区检察院青年干警来到该区打通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黄阿姨挤过人群来到检察官的咨询台前求助,脸上的神情写满焦急。

  原来,两个多月前,黄阿姨等人经人介绍认识男子李某,其声称有门道能帮村民办理补缴养老保险,只收取一些手续费、跑腿费。李某言之凿凿,称已帮多人成功办理,黄阿姨等信以为真,每人拿出了2万元交给李某。可左等右等,非但养老保险没办成,李某也联系不上了。

  “黄阿姨她们提供的线索,能够证明有违法犯罪事实发生,符合刑事立案条件。”了解案情后,张婷和该院驻村干部吉锴迅速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派出所立案后,该院第一时间依法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将涉案资金和财物流转痕迹作为侦查重点,及时固定证据,甄别财产权属状况,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防止犯罪嫌疑人转移赃款赃物。

  2022年9月,在綦江区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下,黄阿姨等7人被骗的14.5万元全部被追回。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准备移送审查起诉。

  “这起养老诈骗案,检察机关早在立案前就介入,第一时间全部追回‘养老钱’,希望今后继续加大反诈普法力度,提高农村空巢老人防骗维权能力。”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言实律师事务所律师邓煜坤说。(记者满宁 通讯员彭静 刘乔月)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社保没办成,手续费白给了骗子 重庆綦江:提前介入帮助群众追回被骗养老钱

2023年02月13日 11:31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