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诈宣传接地气入人心出实效 西双版纳三个“+”持续掀起养老防诈宣传热潮

2023-02-06 09:44 来源:法治日报

  一轮轮行业排查整治,对养老诈骗防患于未然;一份份外卖订单,把反诈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一场场现场直播,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直达”反诈宣传现场;汉语、少数民族语双语宣传,将法律知识融入少数民族群众节庆和生活日常……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党委政法委获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州政法机关按照部署要求,立足政法工作实际积极作为,聚焦“实在”“有效”“广泛”三项工作靶标,以三个“+”举措持续掀起养老防诈宣传热潮。

  西双版纳州通过“联合宣传+行业整治”,让反诈宣传更实在。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州委平安办、州专项办紧密结合强边固防等工作实际和形势任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策划,先后制定下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等,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情况纳入年底平安建设考核,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建设平安西双版纳”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将常态化宣传和行业整治有机融合,统筹全州政法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行业部门联合作战,紧盯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倡导“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的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深挖彻查行业领域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过程中,强化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警示教育,以行业整治促进反诈宣传取得实效。

  通过“精准宣传+模式创新”,让反诈宣传更有效。认真分析梳理不同群体受骗案件类型特点,结合市区、乡镇、村寨实际,实施“精准式”宣传,让反诈知识家喻户晓、防诈意识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市区各类LED屏滚动播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在广场、市场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架;安排政法机关志愿者对单位责任网格区进行排查时,向网格成员、老年人群体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全力提高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乡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利用节假日、特色赶集日到集镇区、街道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手提袋等宣传资料;依托各单位派驻村寨的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常态化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以召开群众大会、日常入户走访等工作为契机,把反诈宣传送进村寨、送到群众身边。同时,积极探索宣传新模式,提升反诈宣传质效,与共享自行车公司联合,将城区投放使用的1500辆共享单车变成反诈宣传的“移动宣传车”,成功将反诈宣传有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在外卖点餐平台打造反诈宣传新模式,与外卖公司联合开展反诈宣传,在线上店铺页面设置朗朗上口的反诈标语,并将反诈宣传内容随外卖商品一同送到群众家中。

  突出“网络宣传+民族文化”,让反诈宣传更广泛。西双版纳州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运用直播、图文、短视频等网络载体,紧密结合民族地区文化元素,制作推出一批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宣传产品,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反诈内容更入人心,有效提升了宣传覆盖面。充分运用官方“两微一端”和“现场云客户端”,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有机融入日常安全宣传,借助网络热点策划制作宣传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累计观看量超160万次;以“丰收节”“柚子节”等少数民族节庆、节日活动为契机,用好用活民族文化元素,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易懂、实用的优质法治“套餐”;以“平安傣乡基层行”“民法典进村寨”等活动为契机,对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讲现场进行网络直播,让没有在现场参加普法的群众通过网络直播“直达”现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记者 石飞 通讯员 段健)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诈宣传接地气入人心出实效 西双版纳三个“+”持续掀起养老防诈宣传热潮

2023年02月06日 09:44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