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投资200万建寺庙,一年净赚48万?” 老人听信高额回报差点转账

2023-01-30 17:36 来源:中国长安网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汲浜派出所接辖区农业银行报警,称一对老年夫妇要进行一笔120万元的大额汇款,用于投资,可能遭遇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请求前往了解情况。

  民警张佳豪迅速赶到现场。经耐心询问得知,沈老先生夫妇俩接到一要好朋友电话,告诉他们在上海某地正在建造一座寺庙,寺庙里还会建造墓地,为此需要募集建设资金,定额投资200万元,会有年利率24%的高额利息,一年后将会获得48万元的收益,远远高于市场回报率,另外,投资者如果购买墓地,可按平价入手,朋友建议他们进行投资。

  民警见是典型的涉老高回报投资理财类诈骗套路,马上劝阻他们停止转账。老夫妇俩发现有人要挡他们的财路,情绪开始变得激动,声称这是他们几十年的老朋友告诉的内幕投资机会,不可能被骗,也不需要民警插手,并表示不仅马上要转120万,过两天还要再转80万,凑满200万元。

  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定要捂住,张佳豪第一时间向值班所领导汇报情况。副所长张骅警觉起来,查询并联系到不在老夫妇俩身边的儿子,告知实情后,让他先在电话里稳定老人的情绪,要信任民警,听从民警的劝导。

  沈老先生夫妇在接到儿子电话后,终于冷静下来,民警张佳豪于是马上展开劝说,告知他们这是典型的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通过高额回报来诱骗受害者。民警帮他们分析,一是远超市场8倍的回报率并不现实,二是有可能他们的这个朋友也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后,老夫妇俩打消了转账投资的想法。

  随后,民警又马不停蹄地联系到老夫妇俩那位住在浦东的几十年的老朋友,知道是民警打来的电话后,老马告诉了实情,造寺庙募资理财是他一帮打太极拳朋友圈子里传出来的,老马因为没有这么多资金,所以没有投资,而是介绍给了老沈夫妇。民警对老马进行了反诈宣传,并让他劝阻朋友不要上当受骗。

  大年初二,民警张佳豪再次电话回访,老沈夫妇的儿子告诉他,自从听从民警的劝阻后,老人确定没有再进行所谓的高额回报投资理财。目前,崇明警方及相关市民辖区警方正在加大反诈宣传。

  警方提示:老年人进行投资理财时,一定要选择银行等正规的金融机构,并多与家中子女、年轻人进行商议。对于道听途说的投资信息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所谓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的投资项目。面对其他花样百出的骗局,只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就能产生同样的预防效果。(来源: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投资200万建寺庙,一年净赚48万?” 老人听信高额回报差点转账

2023年01月30日 17:36    来源: 中国长安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