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贵州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半年追赃挽损2.5亿元

2022-11-25 18:00 来源:法治日报

  用一抹“检察蓝”增彩“夕阳红”

  养老是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今年4月,党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贵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深挖彻查违法犯罪线索,全力追赃挽损,以重拳惩治养老诈骗犯罪,守护老年人幸福晚年。

  深挖彻查,养老诈骗犯罪无处藏身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景。然而,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理财和养生等需求,“瞄准”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创E新时代如意创富’是银行推出的定期理财产品,投资1万元每月获利600元。”

  “该理财产品只有银行高管及家属才能购买。”

  “我表妹是银行分行副行长,不要对外宣传,否则会被罚款。”

  2018年10月至2020年2月,李某采取虚构事实、伪造合同和印章等方式,诱骗李某甲及其三名老年朋友购买其编撰的理财产品,共计骗取四名被害人投资款项159万余元,造成损失96万余元。

  2022年3月,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认定李某未向社会公开宣传,系在熟人朋友间针对特定对象骗取钱财,依法以诈骗罪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2022年6月30日,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以李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8月4日,云岩区法院采纳了检察院量刑建议,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金额,李某服判未上诉。

  “老年人的钱大多是一辈子的积蓄,也是养老钱、救命钱,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检察机关义不容辞。专项行动部署后,贵州省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全省检察机关行动方案,全省9个市(州)检察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研究部署,组建工作专班,深挖彻查线索,依法迅速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贵州省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涂文荣对记者说。

  追赃挽损,守护好老人“钱袋子”

  2020年9月至11月,余某某、刘某某、张某、高某从重庆到贵州,相继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六枝特区,安顺市镇宁县和毕节市纳雍县以组织各种展销会的名义推销床上用品。

  每到一地,余某某等人组织人员专门针对附近老年人,发放免费领取礼品的宣传单,吸引老年人到展销地点听宣传讲座,并通过退还所交订金、赠送鸡蛋等方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这个玉石按摩床垫具有治疗各种老年疾病的功效。”

  “购买后包您满意,不满意可随时找我退款。”

  余某某等人通过“套路”宣传,将进价仅为100余元的床垫以2600元至3000元不等的高价卖给参与活动的被害人,共骗取47名老年人14.2万元。

  “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挽回损失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该案审查起诉阶段,纳雍县检察院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督促退赔被害人损失近13万元。”纳雍县检察院检察长邓斌说。

  2021年5月,纳雍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余某某等4人提起公诉。2021年9月,纳雍县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余某某等4人有期徒刑四年四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相应罚金。2022年1月7日,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了解,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涉养老诈骗刑事、公益诉讼案件共计326件,提前介入侦查180件次,批准逮捕92件207人,提起公诉68件147人,立案监督15件17人,纠正漏捕漏诉29人,共计追回损失2.5亿余元。

  溯源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养老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关键是预防。”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省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肖俊告诉记者,全省检察机关同步部署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案件中反映出来的各相关行业监管中的问题和漏洞,及时通报有关成员单位或者制发检察建议,强化预防治理,从源头上杜绝案件发生。

  “他们称这款药膏搭配治疗仪可以治疗癌症、高血压、高血糖、风湿病等疾病。” 2022年3月,兴义市检察院在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中接到市民举报,兴义市某锻炼器材体验中心,在老年人体验过程中,由工作人员引导,采用唱歌、喊口号等方式,夸大产品功能、虚构使用效果,高价销售药膏和治疗仪。

  3月30日,兴义市检察院对该案立案调查,经实地走访、询问相关证人,与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义市公安局座谈核实情况,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对某体验中心相关违法行为及时依法进行查处。

  4月1日,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义市公安局对该体验中心相关经营行为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对其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现场责令停止宣传和销售活动,对涉嫌违法行为进一步作出处理。

  兴义市检察院还以此推动市场监督部门开展老年保健器材销售专项监督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32次,检查辖区范围内涉老领域行业21家,联合开展宣传,走访群众1663户,制发宣传手册67000份,通过宣传引导,检察机关、行政部门已接到举报线索26条,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106.76万元。

  据了解,“检察蓝牵手夕阳红”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贵州检察机关广泛收集各类线索189条,发现涉老年人虚假宣传等误导和欺骗消费者问题场所117个。目前已通过磋商方式结案29件,依法提出检察建议96件,督促行政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2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9件。

  此外,贵州检察机关广泛宣传发动,提升老年人的防诈意识和能力。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广泛宣传,精心制作和发布了一批防范养老诈骗优秀作品和编发典型案例,营造起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贵州检察机关将推进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强化溯源治理和宣传教育,共同筑牢反诈防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涛说。(记者 王家梁 实习生 胡特旗 通讯员 林建安)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贵州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半年追赃挽损2.5亿元

2022年11月25日 18:00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