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清远清新区加强反诈宣传助老人捂紧“钱袋子”

2022-11-01 16:34 来源:法治日报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意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干部下沉工作、“两度一率”宣传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养老反诈宣传,加大力度让防骗意识深入人心,取得较好的成效。

  自9月下旬开始,清新区委从区直机关抽调200多名干部下沉各镇,支援各镇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重点工作。其间,下沉干部通过派发宣传单、讲授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形式,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入户开展养老反诈宣传活动,派发各类反诈宣传资料2万余份。

  同时,清新区委平安办统筹各镇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平安清新建设“两度一率”宣传活动。通过制作短视频,动员广大政法干部和网格员走上街头,通过讲述身边的变化向群众宣传平安清新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深入讲解识别诈骗的技巧等知识,提醒老年人警惕各种诈骗行为,遇事多与子女商量。在提升市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政法工作满意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防诈意识。

  清新区立足“小网格”发挥“大作为”,发动辖区网格员前往重要路口、山头参与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值守,并在各交通要道口和村居醒目处悬挂防范养老诈骗横幅标语、张贴反诈宣传画,入户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等,形成“格”中有宣传,“网”内全知晓的浓厚宣传氛围。

  此外,清新区委平安办还统筹协调公安、市监、邮政等部门,联合各镇综治办、反诈办、派出所、应急办等职能部门开展物流寄递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并对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提醒快递物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多留意保健品、理疗产品的寄递信息,多关注在短时间内数额较大的与老年收件人有关的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通过政企联手,共同筑牢反诈“防火墙”,有效预防和遏制养老诈骗事件发生。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清新区居民群众防诈反诈意识极大地提升,并积极主动参与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9月下旬以来,清新区共摸排、核查问题线索45条,其中涉养老诈骗线索20条,目前已全部办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黄桂财)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清远清新区加强反诈宣传助老人捂紧“钱袋子”

2022年11月01日 16:34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