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网格员+综治队员”化身“反诈小分队” 走街串巷宣传养老诈骗防范要领

2022-10-14 10:36 来源:法治日报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层出不穷,为全面做好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提升老年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近日,广东省珠海市鹤洲新区筹备组的“网格员+综治队员”化身“反诈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以点带面,扎实开展养老诈骗宣传。

  据介绍,5支反诈宣传小分队共120余名队员,深入小区、老年人聚集场所、超市、沿街店面等重点区域,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剖析讲解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充分揭露诈骗手法,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利用“网络+网格”双网共治智能平台,线上开展相关宣传,引导群众参与《推动鹤洲一体化区域平安建设》有奖知识竞答宣传活动,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知晓率、参与率,倡导正确消费、谨慎投资理财理念。

  宣传小分队队员还依托该区的“线索日报”和“警网联动”机制,广泛开展线索摸底排查,鼓励居民积极提供养老诈骗相关线索,增强参与打击养老诈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反诈防诈合力,营造全社会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

  据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鹤洲新区筹备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充分把握宣传教育的时度效,形成“传统宣传+新媒体平台”集成发力、线上线下矩阵联动,全面开展“接地气”的养老诈骗宣传。

  其中,在“观海融媒”“珠海万山”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了13篇推文,推出《防范非法集资!参与线上答题,赢现金红包》《推动鹤洲一体化区域平安建设》2场有奖知识竞答宣传活动。

  而在线下,该区共组织了6场讲座、15场活动,接受群众咨询400余次,发放反养老诈骗公益口罩5000份,发放宣传册3760份,张贴海报660份,拉挂横幅10条,向辖区约1300多家注册企业及11个机关单位群发防养老诈骗短信3622条,持续在全区30多家企业宣传电子屏和12块机关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覆盖人群达1.5万余人次,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记者 章宁旦 邓君)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网格员+综治队员”化身“反诈小分队” 走街串巷宣传养老诈骗防范要领

2022年10月14日 10:36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