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没想到买的200枚银元都是假的

2022-10-11 15:58 来源:检察日报

  银元俗称“大洋”“洋钱”,是当下钱币市场比较流行的收藏币种之一,热衷这类收藏的群体主要是老年人,但有些老年人不具备专业鉴别能力,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5月17日,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利用老年人收藏银元爱好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提起公诉。7月20日,法院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全部违法所得。8月9日,陈某已被投监服刑。

  陈某沉迷赌博,长年赌债缠身,手头拮据。2018年10月的一天,陈某在散步时与邻居张大爷聊天,得知张大爷退休后喜欢收藏古玩,尤其对银元情有独钟。陈某想起自家有一枚祖传的“袁大头”,想卖给张大爷换些钱花。张大爷拿到银元一看一听,感觉是真货,便掏出800元买下了陈某的银元,还再三对陈某说:“以后有这样的好东西,帮我收一些,我一定不会亏待你。”

  见有利可图,陈某开始到古玩市场找银元,想买下后再转卖给张大爷赚差价。但后来陈某发现,古玩市场的店主报价一般都比较高,价格总是谈不拢,自己能赚到的钱也不多,他便把目光从实体古玩店转移到了网上。

  陈某先在网上翻拍一些银元照片,然后把照片发给张大爷确认,谎称这些是自己外地朋友收藏的。张大爷一看这些银元成色都很古旧,而且价格不贵,就让陈某全都收下。陈某便在网上下单,收到货后拿给张大爷看。第一次卖网购来的银元给张大爷时,陈某还有些忐忑,担心可能有假。但陈某很快发现,张大爷并不具备鉴别真假银元的能力,只要是比较旧且有响声的银元,张大爷都会毫不怀疑地收入囊中。

  渐渐地,陈某越发大胆起来,开始从网上直接购买仿古银元。一枚售价几十元的仿古银元,陈某买来后以500元甚至更高的价钱转卖给张大爷。而张大爷出于对“热心”邻居陈某的信任,同时想着古钱币有升值空间,即使没有现金,也会以打欠条的方式,买下陈某网购的假银元。就这样,张大爷陆续以打欠条的方式从陈某处购买了约200枚银元。

  “老张,银元都是我借钱买的,现在债主上门来讨债,你先把钱还给我,好让我还债。”没过多久,张大爷收到了陈某的“催债”信息。心中过意不去的张大爷便向亲戚借钱,还把自己的房子低价抵押给了中介,凑齐欠款还给了陈某。

  后来,张大爷无力负担债务,把银元出手变现时才发现它们全是假货,根本不值钱,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后经审查查明,陈某多次在明知网购银元是假的情况下,仍以假充真,高价卖给张大爷,共骗取对方10.26万元。(马骏 孔维娜)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没想到买的200枚银元都是假的

2022年10月11日 15:58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