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肇庆“三个度”推动涉老反诈宣传接地气见实效出特色

2022-09-30 11:28 来源:法治日报

  “‘高额回报’要小心,守住养老钱袋子”“‘神丹妙药’不可信,理性养老享健康”……在广东省肇庆市七星岩东门广场等景点和食肆、市场、药店、银行等场所,随处可见朗朗上口的涉老反诈标语。“同学们,你们要回去告诉爷爷奶奶,以+00为开头的都是诈骗电话,遇到推销保健品、冒充客服诈骗等骗子,一定要及时报警!”在肇庆市鼎湖区桂城小学,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涉老反诈讲座……

  “抓宣传就是抓源头,我们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组成的宣教组,推动涉老反诈宣传有温度、有深度、有亮度,助力专项行动取得最终胜利。”肇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专项行动宣教组组长林俊洁表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肇庆市各地各单位共组织开展涉老反诈宣教活动5000多场,制发宣传册60余万册,发布各类稿件3600多篇。

  基层宣传“有温度、接地气”

  “阿叔,这是我们送您的老花眼镜,回家要注意用眼卫生和多休息。”在肇庆高新区华侨新城居家养老中心“义诊+涉老反诈宣传”活动现场,医护人员对前来问诊的老人说:“那边有工作人员帮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请多多了解反诈知识。”来自周边社区的老人纷纷为社区工作人员点赞:“这样的活动太合我们心意了,希望以后多多举办!”

  将宣教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让养老反诈宣传更接地气、更贴近老年人需求。肇庆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公益性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作用,点对点拉家常、面对面解疑惑、手把手勤帮助,推动养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让涉老反诈宣传家喻户晓。

  端州区、德庆县依托社区“楼长”、网格员入户走访,精准开展孤寡、独居老人涉老反诈宣传;高要区积极开展银行残币兑换暨涉老反诈宣传活动;四会市组织在公园、社区广泛开展“反诈长廊”“社区讲堂”宣讲活动;广宁县、怀集县组织镇村干部“进圩镇”摆摊、“进商户”讲解。全市各地整合资源,找准涉老反诈宣传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最佳契合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行业宣传“有深度、见实效”

  反诈海报展板、印有民警头像的宣传海报、大屏幕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片……走进肇庆四会市泰隆村镇银行城中曙光支行,反诈元素遍布每个角落,这里是肇庆市打造的全省首个“警银联动反诈阵地”。“我们设置了宣传角、照片墙、活动室,还经常邀请公安反诈民警、专家来集中宣讲。”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金融领域养老诈骗多发频发,打造警银联动反诈阵地,是肇庆市发挥银行反诈前沿阵地作用,有效遏制诈骗案件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肇庆市针对金融、旅游、房地产、医疗等养老诈骗多发领域,加强成员单位协同配合,找准突破口,推动行业宣传、行业监管与专项行动宣传同部署、同推进。

  该市金融局制定实施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治理工作方案,发布致老年人及家属的一封信,提醒防范非法集资行为;肇庆银保监分局推动全市75家银行、保险单位签署《肇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行动公约》;市文广旅体局通过游前培训、行前说明等揭露养老诈骗“套路”,结合“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涉老反诈宣传;市住建局联合行业协会,发动房地产企业在销售大厅播放涉老反诈标语、放置宣传资料、公开投诉渠道;市卫健局结合“慰问空巢老人”“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活动开展养老反诈宣传,取得了借力打力、事半功倍、精准到位的宣传效果。

  本土宣传“有亮度、出特色”

  当前,不法分子利用农村有未婚子女的老人焦急心理,借相亲之名、行诈骗之实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近日,《法治日报》发布了一起肇庆市德庆县的相关典型案例:梁某钊等6名被告人组成“相亲团队”实施诈骗,分别扮演父亲、母亲、女儿和媒人等角色,物色多名农村大龄未婚青年进行“相亲”,并在相亲过程中向被害人及其家属索要红包、路费、嫁妆等,欺骗被害人感情,骗取其父母亲钱财约人民币68440元。

  “到了专项行动的打击整治、总结提升等重点环节,我们主要是通过连续公布本土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肇庆市委政法委宣传和舆情科的相关同志表示。目前,肇庆市已公布本土养老诈骗典型案例7个,包括冒充老人亲属借钱、“作法消灾”调包老人现金等案例,深刻揭露了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展示了肇庆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成效,用身边鲜活的事实警醒群众谨防诈骗,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据了解,肇庆市还紧跟网络热点,结合本土特色,不断拓展养老反诈宣传阵地,广宁县打造普法专题动漫“小叽说法”,鼎湖区、四会市拍摄幽默风趣的《爱你》《“神医”骗术现形记》,推出乐叔防诈小剧场,引来了网民“围观”。肇庆市公安局抓住肇庆新区“夜市经济”日益蓬勃的契机,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长利湖沙滩公园开设夜市“反诈摊位”,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记者 邓君 通讯员 贺思乐)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肇庆“三个度”推动涉老反诈宣传接地气见实效出特色

2022年09月30日 11:28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