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陕西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良好

2022-09-29 10:05 来源:法治日报

  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128件300人追赃挽损6000余万元

  9月28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陕西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总体情况,发布了6件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陕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出席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主持发布会。

  梁曦介绍,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均设立由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对外公布线索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制定下发了系列工作方案。

  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128件300人,其中批准逮捕82件154人,提起公诉43件74人,已判决28件51人。省检察院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督办,对16项重点工作展开两轮督导,对8起重点案件与省公安厅、省法院联合挂牌督办,并适时召开全省视频推进会,压实工作任务。同时,全省在检察环节实现追赃挽损6000余万元。

  在此过程中,陕西省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对重点案件摸排起底,对重点场所风险排查,共收集相关线索138条,全部依法稳妥处置化解。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0件,整改率95%。实现了对养老诈骗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和一体化网络治理。

  据介绍,陕西省检察机关还建立了多层次、多维度、高覆盖的全民反诈宣传体系。通过12309举报电话、来信、来访和网络等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全部按期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组织现场宣传活动427次,发放纸质宣传册187415册,制作标语、横幅9099条,电子宣传片97个,向群众发送反诈短信98261条。陕西省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提升防诈“免疫力”,守护老人“钱袋子”》专栏、阅读量超过60万,发布工作专刊15期,编撰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6件,形成了联动高效的普法新格局。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认真贯彻司法为民要求,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形成对养老诈骗的常态化打击,加强诉源治理,深入开展相关公益诉讼和企业合规整治工作,深化预防犯罪宣传教育实效,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梁曦表示。(记者 孙立昊洋)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陕西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良好

2022年09月29日 10:05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