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辽宁本溪公安提升打击质效守护“养老钱”

2022-09-23 23:10 来源:法治日报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秉承绝不姑息、坚决打击的原则,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重点问题和重点地区,持续掀起强大攻势,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提升打击质效,全力守好百姓“养老钱”,确保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1个,追缴赃款88万余元。

  今年5月24日,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接到辖区居民刘某的举报电话称,其父母被一保健品销售店员工游说,购买了一款价值数千元的“抗癌口服液”,其母亲服用该款口服液后身体出现了不适。接到举报后,平山公安分局立即责成分局刑侦部门全力侦办。经查,涉案团伙犯罪嫌疑人抓住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的心理,先是以“门店低价销售保健品”和“免费赠予鸡蛋等物品”的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和个人信息,然后以免费旅游的名义邀请老年人到景区旅游,在老年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用旅游大巴车送至事先安排好的某药企对外酒店,最后假扮成药企的“专家”和工作人员,通过开会、体检等手段向老年人出售所谓的“抗癌口服液”,达成诈骗的最终目的。6月2日,警方经过前期一系列的摸排和取证工作,一举摧毁了这个冒充药企员工、向老年人出售假冒“抗癌口服液”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8人,查获未出售的低价“保健品”4000余盒。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本溪市公安局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统带引领、迅速组织推进,推动打击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在宣传发动、线索流转、核查处置、打击处理四个方面同步推进,助力专项行动提质增效、实现打击整治长治长效。

  针对养老诈骗犯罪,本溪公安机关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使专项行动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本溪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反诈中心、宣传科、新媒体科等部门牵头的宣传工作专班,将此项工作作为反电诈人民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推进和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伊始,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发布了《本溪市公安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共设置举报电话33部,开通信箱27个,面向全社会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依据“严、细、实”的工作标准,按照线索举报的相关工作要求,公安机关对各类举报线索及时进行甄别筛选,逐条落实查办,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收各类举报线索67条,全部落实,确保了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弱的实际情况,本溪市公安局依托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针对老年人防骗的提示性、防范性靶向宣传;并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提高广大老年朋友的防骗意识。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共组织集中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3000余份,悬挂标语、条幅700余幅,依托新媒体推送各类信息220余条,宣传覆盖人群达30万余人次。(记者 韩宇)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辽宁本溪公安提升打击质效守护“养老钱”

2022年09月23日 23:10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