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广西桂林破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的养老诈骗案

2022-09-21 09:29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广西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破获一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的养老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梁某,涉案资金17.5万元。

  56岁的何大爷由于一些原因,养老保险一直没有按时缴纳。2020年临近退休时,他想起朋友“小梁”曾称有“路子”,找她补缴办理养老保险要比在社保局便宜。何大爷联系“小梁”后,按对方要求缴纳了3.5万元“手续费”。然而钱交出去了,事情却没办好。何大爷几次催促,“小梁”都以各种理由推脱,到后来直接联系不上。前不久,经家人的提醒,何大爷才意识到被诈骗了,到象山公安分局报案求助。

  接到报案后,象山公安分局刑侦四大队迅速展开案件侦查工作。7月27日,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随后,民警又顺藤摸瓜,抓获了梁某的“路子”周某。

  经审讯,周某、梁某对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18年,周某得知很多老年人因各种原由没有缴纳养老保险,临近退休时又担心退休生活没有保障。缺钱的周某谎称自己以前是社保局的员工,有能力帮人办理养老保险代缴。梁某是周某的朋友,听说周某有这“能耐”便信以为真,并积极为周某介绍有需求的客户。周某与梁某私下约定,办理一单“业务”,收取2万至3.5万不等的“手续费”,每一单则固定给梁某1万元“介绍费”。

  2018年以来,周某以此方法先后收取6名受害人“手续费”17.5万元,其中梁某获利6万元。拿到钱的周某实际上根本没有能力办理业务,而是将骗来的赃款用于个人消费。面对受害人催促时,他便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甚至失联。直到民警找上门来,他的骗局才败露无遗。

  目前,周某、梁某已被象山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记者 马艳 通讯员 曹长青 陈国海 刘传勇 袁文桥)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广西桂林破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的养老诈骗案

2022年09月21日 09:29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