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海南省公安机关破获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2件 挽回损失超2085万

2022-09-16 15:44 来源:法治日报

  主播通过“分析”手机号,暗示老年人在健康、家庭、婚姻等方面“不顺”,引诱老年人购买高价假玉石用于“消灾”……近日,海南省屯昌县警方破获了一起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务实举措。今年4月全国部署专项行动以来,海南省委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中心工作有效统筹、一体推进,各市县、各成员单位不断掀起专项行动新高潮,全省养老诈骗刑事案件立破案数取得较大突破,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清理整治。

  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收到有效举报线索一百多条。坚持快侦快破、快审快判,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9件,已破案4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人,为群众挽回和追缴涉案金额2085.63万元;全省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2件,接受公安机关移送起诉3件,向法院移送起诉2件;全省法院正在审理养老诈骗类案件9件(含积案),一审审结3件。

  与此同时,海南部署推进打击整治一体化,对中央12337平台转办和省级举报平台收集的整治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治。全省共接收规范整治问题线索3673条,有效线索3361条,主要分布在银行保险、住建、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已着手整治问题524个,整治完成472个,占比90.1%。各职能部门共接收司法机关制发的“三书一函”11件,办结9件,制定规范性文件13件。

  据介绍,督导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各部门责任不断压实。这一批线索的查办、案件的办理、行业的整治,促进全省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推动全民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氛围更加浓厚,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积极统筹各级各部门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派发宣传手册、引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各级专项办批量定制主题视频彩铃,向群众免费推送,指导提高防范能力。

  据统计,全省已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组织现场活动4428次,发送短信1657万余条,发放纸质宣传册136.6万册,制作电子宣传片367个,制作其他宣传品17.3万个,发布传统媒体报道559篇,发布网络作品4727个……宣传覆盖人口数达1212.29万人次。

  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将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上再加力、宣传发动上再深入、依法打击上再加力、整治规范上再提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海南省公安机关破获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2件 挽回损失超2085万

2022年09月16日 15:44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