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北京检方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起 追赃挽损9700余万元

2022-09-09 14:19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9月8日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件,已对133人提起公诉。同时,会同公安机关、人民银行营管部,对42起重大案件开展资金穿透,追踪资金流向,共计追赃挽损9700余万元。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杜邈介绍,北京市检察机关制定了打击整治“房产抵押”型非法集资犯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作为专项行动的嵌套“小专项”同步推进。除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外,还将民事检察部门纳入“小专项”,刑民协同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充分释放“四大检察”融合履职的最优效能。

  据了解,专项行动中,北京市检察机关加强了案件督办,结合全市检察机关摸排案件情况,在上级挂牌督办案件的基础上,对另外6起重大养老诈骗案件挂牌督办,部分院检察长带头办理挂牌督办案件。

  杜邈说,自2022年4月初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计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件,已批准逮捕104人,提起公诉133人,迅速形成严厉惩治态势。同时,办理涉养老诈骗立案监督案件7件,申诉案件16件,以维护老年人食药安全和落实老年人优待措施为主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此外,深挖漏罪漏犯,认真核查12337举报平台移转的2500余条线索,有效线索办结率达到100%。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增加认定犯罪事实243起,增加认定犯罪数额2.8亿余元。

  据介绍,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中,经检察机关引导侦查,打掉了4个公司化运营的拍卖诈骗团伙,成功追捕13人、追诉1人,增加认定诈骗数额1000余万元,挖出下游“案中案”1件。

  杜邈介绍,为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北京市检察机关对68.5%的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引入技术同步辅助办案机制,对涉案电子数据进行专门审查。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北京市检察机关组织专班全面梳理排查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助力净化金融市场环境,斩断养老诈骗黑灰产业链条。(记者 张雪泓)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北京检方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12起 追赃挽损9700余万元

2022年09月09日 14:19    来源: 法治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