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民政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场所27万多家

2022-09-09 14:12 来源:央视新闻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2年9月8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介绍:今年4月,经党中央批准,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12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民政部负责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及隐患。目前,这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开展了全面宣传发动。按照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总体要求,民政部门公布了投诉举报平台,印发了一批政策指导读物,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了系列专题报道,结合养老服务领域诈骗手段、特点广泛开展了政策宣传和识骗防骗常识教育,做到了宣传发动进家进院进社区,上墙上媒体上网络,吹响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的号角。许多地方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机构都发动老年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高了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二是开展了全面摸排。截至8月底,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开展了至少两轮排查,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27万多家,梳理出950家存在风险隐患点的机构和场所,其中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黑机构”576家。

  三是开展了全面整治。根据风险隐患等级,各地民政部门建立了“红橙黄”风险隐患管控名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一案一策”“精准拆弹”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已累计取缔、关停510家,立案81家,判决48家,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置91家,存量风险隐患正在有序化解。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民政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累计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场所27万多家

2022年09月09日 14:12    来源: 央视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