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4387万元,宁波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阶段性战果

2022-09-06 14:39 来源:界面新闻

  2022年9月6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界面宁波从会上获悉,自专项行动以来,宁波市共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9名,打掉犯罪团伙42个,追赃挽损4387万元,一审判决案件11件19人。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防骗意识不强等特点,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骗取老年人的财物,甚至把有些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都洗劫一空,老年人深受其害,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在2022年4月,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界面宁波从会上了解到,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按照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频度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压缩“行骗空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文艺演出、专家座谈等现场活动500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250余万份,张贴悬挂海报、标语等70余万件,发送反诈短信500余万条,全市网格发放宣传资料160余万份,入户走访宣传65万余起。同时,市县两级专项办和成员单位都向社会公开了线索举报平台,有的地区和部门还出台了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目前,全市共收到全国12337举报平台转交核查的举报线索 37个,核查出有效线索35个,办结34个。本地自行摸排线索99 个,核查出有效线索85个。

  在强大的宣传力度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之下,宁波公安机关对近5年来全市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各类有价值线索进行了梳理、研判并深挖彻查,破获了一批养老诈骗案件,打出了专项行动声威。全市法院、检察系统专门组建了专业办案团队,以保障案件高质高效办理,不断扩大破案攻坚战果。截至目前,全市共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67起,打掉犯罪团伙42个,追赃挽损4387万元。

  诈骗源头治理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宁波全市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相关机构、企业、个人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进行全面大排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通过行政约谈、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等方式抓好整改;对违法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目前,全市排查梳理出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数量36个,已全部完成整治。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4387万元,宁波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阶段性战果

2022年09月06日 14:39    来源: 界面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