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2.82亿元!吉林省法院审结养老诈骗案101件

2022-08-31 21:55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近日从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全省法院按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截至8月26日,全省法院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174件,审结101件,追赃挽损2.82亿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建立了案件快立快审绿色通道,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案件办理。全省先后共组织集中宣判了21起养老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20.61亿元,涉及被害人13225名,57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在审判过程中,全省法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行为恶劣、造成老年人经济损失巨大的依法予以重判,其中6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共同犯罪中作用小、认罪悔罪,积极退赃、退赔的24名被告人,依法从宽判处缓刑。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全省法院坚持案件审理与追赃挽损同步推进,全力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为加强整治规范,助推化解风险,全省法院设立了专门线索举报电话、举报信箱,面向社会群众广泛征集举报线索,对收到的线索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进行研判,在规定的时限内核实、办理、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同时,将依法办案与综合治理和诉源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参与行业整治,目前,全省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49条,涉及金融市场监管整治、养老服务监管及养老服务机构管理等领域,其中11条司法建议得到了有效整改回应。

  此外,全省法院充分借助多种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创新宣传方式,集中发布典型案例、宣传法律知识,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组织干警深入老年人较多的社区、乡村、家庭,用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讲好反诈知识,揭露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通讯员 王洁瑜)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2.82亿元!吉林省法院审结养老诈骗案101件

2022年08月31日 21:5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